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12 09:49

支委一班人示范快速蹬车。胡善雨、韩理 摄

那股“气”,曾是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制胜法宝之一。但想打赢未来的战争,还需要着眼未来战场矢志创新。连队数任党支部和有相关特长的战士组成攻关小组,建立互学机制,集智研发出“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战斗模拟对抗系统”“震动头盔”“战备库室管理系统”等新软件、装备、系统,有效提升了部队山地进攻、夜间作战、日常战备等方面适应未来战场的能力。

平日里当好表率,战斗时,党员更是始终和革命前辈们一样冲锋在最前方。在红一连,党员的身份,除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且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每逢重大任务,红一连都要组成党员突击队,每月民主评选出的6名优秀党员,则是突击队的“刀尖”。2016年9月,驻地附近由于连日降雨引发山洪,数栋民房被冲垮,需要紧急救援。红一连当即挑选20名党员前往救援。救援现场,有一栋房屋被洪水围困,摇摇欲坠,里面还有村民。指导员了解到情况后,伸手一指,喊道:“来六个人,成立突击队,去那边!”刚到连队不久的排长胡贯蕾主动请战,却被指导员拦住:“任务很危险,优秀党员才能上,这是老规矩,你还不够格。”看着6名优秀党员远去的身影,胡贯蕾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要争当优秀党员的决心。

新时代,红一连在强军路上行稳致远,无人掉队。2017年,移防不久,集团军就组织了一次事先完全不打招呼的拉动考核,随机抽选人员抽考14个课目,红一连参考97人次,合格率100%,良好率85.7%,优秀率64.3%。

全员过硬的良好成绩,正是连队整体奋发向上的一个缩影。曾在一连蹲点的该旅政委段杰辉认为,这支部队最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每一名官兵都对连队荣誉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了将这份荣誉保持下去,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红一连战士,全连官兵始终保持着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奋勇争先,是为了无愧于红一连之名。那么,红一连又象征着什么?战争年代,红一连体现了披荆斩棘、舍我其谁的无畏气概;和平年代,红一连则坚持着不忘初心、矢志打赢的高度自觉。“听党指挥”四个字,在军魂发源的红一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践行共产党人初心的自觉行动。他们深深懂得,“能战,方能止战。”只有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才能让人民安享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

在血管中奔流不息的红色基因,让红一连在临危临战之际豪气干云,不负赤诚初心,九十余载从无例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