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跃进大别山过程中解放军的后勤保障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刘旭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13 16:25

1947年8月27日,刘邓大军经过20多天急行军,于8月胜利进入大别山区,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相持进入战略反攻的序幕。

对于刘邓大军来说,离开熟悉的根据地转至外线作战,各项保障工作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这要求刘邓大军各级后勤部门必须最大程度地为部队作战行动提供后勤服务。在行动之前,各后勤部门均使出浑身解数保障部队供给。以弹药为例,出发前,各后勤部门共配给山炮弹1890发,八二炮弹3.1万发,六○炮弹5.06万发,炸药1.76万斤,子弹40万发,手榴弹82万枚,即全军区80%的储备弹药准确迅速地配发给部队。

外线作战不允许携带大批物资,只有多带经费,以便随时就地购置急需物资。刘邓首长除让后勤部门将平日积攒的黄金白银全部拿出来外,还派人利用贮备的其他钱物到各地兑换银元,共计100万元以资军用,更动员地方筹措了10万银元。对于这些金银的运输问题,各后勤部门除组织专门运输队承运以外,还将部分经费发放到部队,让每名战士都随身携带十几个银元,到驻地后再收集起来。

此外,还动员解放区的军工厂、被服厂、药品厂等生产出大量军需品以保障部队。对于至关重要的粮食问题,各后勤部门更是高度重视,主动与地方粮食部门联系征集公粮,不足部分则向群众按市价收购或兑换,仍旧不足部分则向地主富农借贷,但部队打出借据并由当地政府登记造册备案,不得强征。

为保障部队在行动过程中的后勤供给,刘邓首长指示各团以上部队都及时组建了随军办事处、办事处分处等“小后方”,建立起随军粮秣物资供应站、军需物资转运站,健全了军需用品储备、保管、转移、供应、分发和领用等制度。为解决粮草、被服、药品等不便于随部队行动的物资运输问题,部队成立了专门的运输分队,联络地方组织民工运输团。

人民军队巨大的力量源泉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出发后部队所过之处,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帮助和支援,这也是千里跃进大别山过程中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支柱。刘邓大军进入以商丘为中心的豫皖苏区后,解放区各级政权为大军提供大量军需物资,仅睢县、雪枫、雪商、雪涡、商亳、鹿柘等6县就为大军补充粮食400万斤,其中一个县就给部队提供5000双军鞋。

各后勤部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胜利完成了任务,从而保障了刘邓大军在进入大别山后的两个月中,歼敌3万余人、解放了24座县城、建立了33个县级政权的战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