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阿关系行稳致远的新起点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成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7-21 20:05

【专家谈】中阿关系行稳致远的新起点

李成文 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最近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阿方出席规格之高,会议气氛之热烈,成果之丰富,超过以往历届会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各方热烈反响,是今后一个时期中阿关系发展的指南。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阿关系新起点。

一、用新视野看中阿关系。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深刻变化,中东地区也面临着新的复杂局面,机遇和挑战并存。阿拉伯国家尽管存在各种内部矛盾,但整体上呈现出两个明显倾向:一是经过“阿拉伯之春”动荡后,变革求新、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趋势明显增强;二是巴勒斯坦问题再度升温,阿拉伯国家的忧虑和危机感普遍上升。阿拉伯国家素来对外来势力干涉感到屈辱,近年来更苦于在地区力量碎片化中整体力量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主办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向阿方和外界充分表达了对中阿关系和阿拉伯国家地位的重视,有助于消除阿拉伯国家被边缘化的战略忧虑。

中国通过这次部长级会议体现出对中阿关系的新的视野,就是把中阿关系放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来考量,通过共同建设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阿拉伯民族的复兴梦联系起来。以此为目标,突出两个支点:一是双方商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二是对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形成新的共识并签署了合作文件。一个目标两个支点,反映出中阿双方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共同点在不断增多,为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将起到定位引领和积极促进作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阿方与会代表一致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众多代表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他们的利益和愿望,这也反映出中国对中阿关系的新视野符合阿拉伯国家的利益需求。

二、新理念促和平。长期以来,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坚持公正客观、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立场。在这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的中东政策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在国际上为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代言,愿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促进中东和平的新理念,体现在政策主张更加明确。一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大家的事情要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二是更加明确的坚持主权原则,反对搞分裂割据;三是倡导包容性和解,反对搞压制性妥协;四是主张反对恐怖主义,要加强综合施策和民生建设。这些新的理念对解决中东面临的复杂局面和酝酿中的复杂变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表明了中国的原则立场和大国作用。不论中东地区出现怎样的复杂变化,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事关中东和平的问题上不会做看客,在事关阿拉伯人民的根本利益问题上不会袖手旁观。

中东是世界上矛盾最为复杂的地区之一。从另一方面看,乱象纷呈也反映了中东的多样性,而多样性应该成为地区活力之源。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域外力量应该多做劝和促谈的事,为中东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要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一中东安全观,不仅从根本上否定了历史上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称霸中东、制造祸根的做法,也对当今中东面临的可能的复杂变化和未来的安全格局,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之道。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遵守国际共识、公正处理巴勒斯坦有关问题,不要给地区埋下更多冲突祸根。这是对当今巴勒斯坦问题乃至整个中东问题可能面临的复杂变化发出的明确信息,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政治警觉。

以发展促和平是中国解决中东问题的又一新理念。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也希望看到中东地区实现全面振兴,共同构建安全繁荣的未来世界。各方要准确把握历史大势,真诚回应人民呼声,一起推动中东地区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并且强调发展的潜力要通过改革来释放,进步的动力要通过开放来提升,这就使以发展促和平的理念更加完整和清晰。实际上再次回答了中东向何处去,中东的纷争应该如何平息的问题。

三、新举措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潜力巨大,阿拉伯国家对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有很强的意愿,特别是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吸引中国的投资。

阿拉伯国家中,不论是资源丰富、资金丰厚的国家,还是家底单薄、暂处战乱动荡中的国家,都希望变革转型,通过发展实现和平与稳定。本届会议,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中阿合作的新举措,丰富了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首先是加强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这是新时代中阿关系的基础。要提升双边关系的战略稳定性,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始终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看待和发展战略合作。

二是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发展战略对接是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性体现。多年来中国的成功发展之路,中国的发展已成为阿拉伯国家普遍重视和希望借鉴的成功经验。阿拉伯国家纷纷推出的发展战略规划,正成为中国希望推进中阿务实合作的有力抓手和契合点。习主席这次明确强调,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说的就是要将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到实际项目合作中,要认真破解战略对接中的难题,有效整合资源,满足双方的发展需要。

三是扩大合作领域。在过去几年中,特别是习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阿“1+2+3”的合作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以能源为主轴的合作,由过去单纯的下游合作,已拓展到涵盖上下游合作,特别是中国与阿联酋在石油上游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合作也取得新的进展,中资企业2017年实现的新签承包合同额达到320多亿美元,双方贸易达到接近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以上。尤其可喜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与阿联酋和卡塔尔成立了两项合作投资基金。核能、航天卫星领域合作初见可喜成果。中国成功地为阿尔及利亚发射通讯卫星,与沙特合作开展月球探索,北斗在突尼斯落地等等。

本届会议上,双方共达成100多项共识,大大扩展了合作的领域。中方愿参与阿拉伯国家有关港口和未来阿拉伯铁路网建设,支持阿方构建连接中亚和东非、沟通印度洋和地中海的黄金枢纽物流网。中方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并增加向相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7500亿美元,这将给阿拉伯国家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和实实在在的利好。中国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今后5年实现阿拉伯国家参加博览会及贸易和投资综合展全覆盖。这些承诺在大国中是绝无仅有的,给予阿拉伯国家巨大的获益空间。

四是合作水平更高。当今世界,能否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不被时代所抛弃,取决于能否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这是许多阿拉伯国家有识之士所忧虑的问题。我们愿同阿拉伯国家携手打造蓝色经济通道,共建海洋合作中心,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驱动;努力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并且加强双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我们还要落实好中阿科技伙伴计划,在双方感兴趣的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争取在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和成果。

中方的这些承诺和设想,是在务实合作取得明显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本届会议上,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项目正式启动,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这些新的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起步,预示着中阿互利合作将加速提高到新的水平。

人文合作精彩纷呈,也是中阿友好合作的一大亮点,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

中阿合作论坛已经走过14个年头,用阿拉伯朋友的话说,这是阿盟与区域外组织和国家合作论坛中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一个合作机制。当前,中阿集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已形成了双驱动的良好态势。习主席继2014年、2016年之后,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是对中阿关系发展的指导和引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阿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行稳致远,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