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唐希 杨月 卢冠琼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31 15:57

2018年5月14日上午,四川航空公司机长刘传健凭借着高超的技术以及超人的定力,驾驶故障飞机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降落”,机上一百多乘客安然无恙。而当“英雄机长”的另一重身份“退役军人”为人所知时,点赞更是铺天盖地。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无数军人曾把青春热血洒在军营,脱下这身军装,他们扎根在新的战线上,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创一片新天地!

从百姓的兵到百姓的“头”:

“这辈子当兵没当够,还要继续做后八里沟村的兵!”

宋伟(受访者供图)

后八里沟村位于山东济宁邹城东部郊区。13年前,这里曾是负债20多万的“乱村”,是当地人眼中“没有救”的贫困窝。13年后,凤凰涅槃,后八里沟村蝶变为集体资产35亿的“全国文明村”。破茧成蝶的背后,浸满了宋伟的心血和汗水。

1998年他退役后,经过数年艰辛创业,已经成立了小有规模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但老父亲的一席话改变了他的人生:“后八里沟村再穷,也是咱的家啊!你当过兵,乡亲们信你,你扬眉吐气了,也要带着村里人扬眉吐气!”老父亲意味深长的叮嘱、乡亲们信任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宋伟。他回到了这片生他养他却极度贫瘠的土地,担任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他许下了承诺。一定要把后八里沟村拉出泥窝、贫困窝!2004年寒冷的冬天,宋伟奔走在后八里沟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大刀阔斧,修路点灯改善村居环境、给村干部立规矩……一件接着一件。为完成“城中村”改造,打消村民顾虑,宋伟不仅掏出300多万元,还第一个拆掉自己家的小别墅。拆别墅那天,宋伟的父母心疼得直掉眼泪——三年前,为了孝敬父母,他才建起的这栋别墅;三年后,为了让老百姓跟着干,他毅然把房子拆了……

在他的带动下,7天时间内,480户村民全部拆完。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宋伟当初的承诺就一一兑现,24幢共15万平方米的楼房宽敞明亮,拔地而起,后八里沟村成为济宁市第一个当年建设、当年入住而且免费入住的“城中村”改造典型。

宋伟(中)带领村里退役军人组建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打扫卫生(受访者供图)

村庄的整体搬迁是后八里沟村发展最大的转折点,也是村民凝聚力量、打起精神、真正走向富裕的起点。将自己辛苦多年创建的建筑公司无偿转给村里后,宋伟带领后八里沟村于2006年先后创办村集体企业酱菜厂、预制件厂,2007年,成立开发公司、建筑公司,2012年成立集团,现全村拥有固定资产35亿元,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退役士兵40余人)。2017年,后八里沟村在全省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资产配发给村民和员工,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价值400万元左右。后八里沟村的发展实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双轨起飞。

13年间,后八里沟村创造了脱贫的奇迹,荣誉纷至沓来。很少有人知道,为了今天的后八里沟村,宋伟付出了多少。

宋伟时常回忆起曾经在部队的那段时光,正是那段时光教会了他责任与担当。他说:“我们村集体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现役军人和现代化国防给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这辈子当兵没当够,我还要继续做老百姓的兵,做后八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