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丨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常杰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31 04:03

资料图

上海虹桥站为过往军人候车提供优质服务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陈  凌  章旭辉

7月23日,上海虹桥站旅客熙熙攘攘。

空军驻沪某部战士桑永长回家探亲,由于受前几天台风影响,许多滞留旅客集中在这一天出行,桑永长到虹桥站后已经买不到回家的票。

随后,他来到进站口出示军人证件并说明情况,通过服务台值班站长联系驻站军代表。军代表核实情况后为其开具先上车后补票证明,并由值班站长安排乘坐当天下午的一趟列车。由于候车时间充裕,桑永长决定在车站吃完午饭再出发。

“同志,您好!军人用餐,凭有效身份证件享受9折优惠。”在候车大厅某中餐厅,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军人消费享受折扣优惠的告示牌。桑永长出示证件后,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点餐。据介绍,虹桥站内的餐饮店大都推出军人用餐折扣优惠活动。

去年8月1日以来,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联合铁路部门着力构建铁路出行“军人依法优先”保障体系,为部队应急出行和军人军属出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优化军人应急出行上车补票流程,开辟“专属绿色通道”;开通“特色绿色通道”,延伸拓展拥军爱民内涵,将高龄离退休军人、伤残军人、出行不便军属等特殊军人军属同步纳入优先保障范围。

去年某部奉命移防,军代处主动与部队对接,制订科学高效的保障方案,依托“军人依法优先”绿色通道,组织部队优先进站、免检进站。针对成建制、远距离投送特点,他们协调铁路系统增派经验丰富的乘务员,为部队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并协调列车餐饮服务保障公司做好途中饮食保障。

吃完午饭,桑永长来到军人候车区等候,这里购物、饮水、充电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军地联合通过出台法规文件、构建“双绿色通道”等措施逐步构建铁路“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公司范围内建立了141个军人候车室、142个优先购票专窗、202个优先进站通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