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丨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常杰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31 04:03

资料图

西宁火车站为高原军人乘车解决票务难题

■解放军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郭占武  张占虎

7月23日清早,细雨霏霏。记者走进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只见“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格外醒目。

在候车大厅咨询台旁,车站副站长张强告诉记者,铁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一年来,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和车站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军人在窗口购票、进站、安检、上车等各个环节享受优待。

“这是我们为军人设置的候车区。”走到第16、17号上车通道口,张强指着旁边的候车区介绍说,这里可以保障300余名军人候车时休息。

穿过地下通道,来到3号站台,一列从格尔木开往西宁的列车缓缓停靠。某部5名官兵下车后,找到佩戴“军代表”臂章的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高级工程师龚永强求助。带队的参谋杨颀焦急地说:“我们在高原驻训,昨天下午接到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请帮助购买5张去兰州的火车票。”

“有一趟去兰州的车就快开车了,请跟我来,先上车再补票。”龚永强了解情况后带着官兵快步穿越地下通道,来到另一个站台时,D2686次列车已经准备出发。龚永强找到列车长说明情况后,5名官兵很快顺利登车。

该军代处副主任杨玉哲告诉记者,青藏铁路是青藏高原上唯一的一条铁路进出通道,运力比较紧张。军代处和铁路部门积极配合,采取预留车票、上车补票等措施为高原官兵解决出行难题。在雪域高原拉萨站,针对客运高峰期出藏车票“一票难求”的实际,他们建立高原官兵及随行人员优先出行票额保障机制,明确每趟出藏客车预留一定的硬席铺位,保障高原官兵及随行人员出行。7月下旬,得知某部赴高原执行训练任务后,格尔木站专门协调加挂列车,并将预留给沿线铁路职工乘行的一节硬卧车调配为军运,满足了任务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先后协调为百余名进出藏官兵解决票务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