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从琼岛古邑到航天新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王玉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4 03:10

自文昌航天发射场2009年9月动工建设以来,琼岛古邑逐渐变身航天新城。“航天大道”“航天社区”“航天小学”……如雨后春笋般的航天元素,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新时代的航天力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文昌:从琼岛古邑到航天新城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通讯员 王玉磊

碧海蓝天,椰影婆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海南省文昌市,是素有“海滨邹鲁”之称的人杰地灵之城。

2016年6月25日,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烈焰喷薄,直刺苍穹。那惊天动地的巨响,宛如一声春雷,唤醒了这座海岛一隅的古邑。

自文昌航天发射场2009年9月动工建设以来,琼岛古邑逐渐变身航天新城。“航天大道”“航天社区”“航天小学”……如雨后春笋般的航天元素,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新时代的航天力量。

发  展

航天带来崭新希望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承载着我国截至目前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

下达完“点火”口令,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文昌航天发射场01指挥员王光义禁不住振臂高呼:“祖国万岁!”

距离发射场3公里外的淇水湾海滩上,文昌人郑有群也情不自禁地呼喊:“祖国万岁!”

对郑有群而言,“祖国万岁”几个字,既饱含着对中国航天事业大步向前的自豪,也饱含着对家乡变化的喜悦。

郑有群所在的龙楼镇好圣村,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7.2公里。随着政府对航天文化、航天种养、航天科普、航天体验等产业的投入扶植,好圣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正向航天科技小康村转型。

“以前想都不敢想。”郑有群说,是“航天”给他们村带来新发展,日子更有奔头了。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家提出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曾认定海南拥有理想的地理条件。1988年至1989年,国防科工委、航空航天工业部两次派专家到海南考察调研,但因为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海南最终与“航天”遗憾地擦肩而过。

“如今,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发射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感慨道,短短几年时间,一座现代化航天发射场便在一片滩涂上拔地而起。

航天带给文昌崭新的希望,文昌也为航天搭建坚实的舞台。

航天项目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两桥一路”工程于2009年开工建设。其中,清澜大桥全长1.828公里,铺前大桥全长5.6公里,滨海旅游公路全长约100公里。

2012年12月,清澜大桥正式通车,大桥跨越八门湾,东郊椰林美景尽收眼底。顺清澜大桥而下,一条宽阔的4车道公路直通文昌航天发射场。近日,国内首座跨地质断裂带的特大型桥梁——铺前大桥也已进入关键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可实现功能性通车。

“文昌的其他基础设施也大为改观。”周湘虎说,相信未来会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