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30余载教书育人路,我的初心发端于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6 17:38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30余载教书育人路,我的初心发端于此

■马建光

1983年,我通过高考考入当时的解放军南京外国语学院。那一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制定了一个发展拦截导弹技术的提案。这个提案,就是广为人知的“星球大战计划”的雏形。在那个时代,奇妙的科技成果与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互相催化,使我感受到科学技术对国家非凡的意义。也正是在那个时代,我仿佛感到一种责任在不断敦促我,并最终使我走上潜心学术、教书育人的道路。

在学员队开展“第二课堂”讲座。

毕业后,我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我密切跟踪世界军事变革动态,努力探索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摸索,我通过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讲座、学术专题报告等形式,探索出一条课堂教学与课外研讨相贯通的跨学科、宽视野、重创新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员的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其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我喜欢在课后和学生们进行互动。随着交流的深入,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涉及领域越来越广,使我看到了他们勇于探索、乐于钻研的品质。为了挖掘他们的潜力,我带领学生们进行国际战略研究,并以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为平台,帮助和鼓励学生们俯身钻研、起身发声。日积月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愈加广泛、学术成果遍地开花。我所辅导的学员也不负众望,在各类竞赛、报刊媒体上大显身手,成长成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