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30余载教书育人路,我的初心发端于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6 17:38

《叙利亚战争启示录》

军旅征程中,我参加过2010上海合作组织下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也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过,并直接从事过中俄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这些宝贵的经验,使我见证了军队的强大、国家的复兴,同时,也成为我钻研军事战略、助力强军事业的不竭动力。多年来,我有幸站在学术研究的最前线,不断挖掘国际事件背后的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专注于国际战略问题的研究与普及。站在国际格局重构与战争形式变革的经纬线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为响应习主席号召,深研现代战争特点规律、方法样式、行动要求,借鉴先进经验、紧跟发展大势,我多年来潜心追踪研究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的军事行动。叙利亚之战,是一次绝地反击,一次以弱胜强。面对未来军事对抗的角力场,我在卷帙浩繁的资料基础上,经系统全面的材料收集、严肃审慎的调查分析、精心细致的内容整理、坚持不懈的创作研究,耗时一年有余,出版专著《叙利亚战争启示录》,为强军事业建言献策。此书在军地反响热烈,成为俄罗斯军事研究领域的权威之作,影响深刻而广泛。

在钻研理论的同时,我也希望能以艰深的战略理论为媒介,展现军队特色文化和新时代风貌,扩大军队战略文化的影响力。近年来,我带领学生们在数家重量级媒体上“发声”,每有真知灼见,必见诸报端。我个人在《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环球军事》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被聘为中央级媒体《新华网》和《人民网》军事栏目特邀专栏评论员、强军网建言献策特邀专家,影响广泛、反响热烈。这些努力,既是为新时代强军做出应有贡献,也是为了让广大民众进一步了解我军的崭新风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国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人物评选中,我获得十二万投票率,在军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

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站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愿继续我的事业,在点滴进取中见证强军梦、强国梦的伟大梦圆。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