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我们一家三代的从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品斋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6 17:40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我们一家三代的从军故事

■王品斋

三个年代,三套军装,三代军人,从战火硝烟到和平盛世,我们一家三代与军队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血脉传承,直到今日、延续未来。今天,我就撷取几个片段,讲讲我们一家人的从军的故事。

被弹片击伤,爷爷倔强地说

——“不要管我,我还可以战斗!”

每当忆起战火纷飞的日子,爷爷总是很激动。

“给我狠狠地打……”连长下达攻击的命令。

因为弹药实在太有限,爷爷全神贯注地瞄准,争取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就在这时,敌人的轰炸机赶来支援,几发炮弹在爷爷身旁开了花。

“不好,快趴下!”连长见状,赶紧下达命令。大部分战友都安然无恙,爷爷却被弹片击中了右腿,鲜血一下子染红了裤子,周围的泥土也被浸成了红色。

“快送医院!”连长再次下达命令。

爷爷却很倔强,“不行,我还能战斗!”

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的一幕。爷爷于1951年底主动参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殊死搏斗了9个多月,后来负伤被送到了后方医院。在前线,他既是炊事员又是战斗员,一口行军锅将他的背压弯了。其间,因为作战英勇,爷爷两次荣立二等功。

我很难想象爷爷在上甘岭时没吃没喝的场景,更很难体会到爷爷当年的心路历程。小时候,我每次淘气地拿出他的和平纪念章时,平时慈眉善目的老人总会默默地叹气:“都不在了,我的一个连的兄弟,一场战斗下来最后就剩了2个……”

每当看着爷爷的遗像,拿出他生前获得的那些纪念章,那古铜色的勋章上斑斑点点,似乎在向我诉说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和一个老兵的报国之心……

遭遇带兵困境,爸爸心生一计

——“感人心者,先莫乎情,首先要用各种办法将人感动……”

父亲(左一)与战友在训练之余留影。

“你是副班长,就应该好好干好自己的工作,怎么老是感觉心不在焉……”身为通信班班长的爸爸严厉批评着自己的副班长。

副班长黄浩尧一听爸爸的批评,原本就很郁闷,现在更加烦躁,一言不发。

“刚分到班里的新兵都是调皮鬼,不听招呼的很多,副班长的作用发挥不好,这个班就没法带啊……”爸爸自己躲到一个角落,脸上写满了忧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