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丨我们一家三代的从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品斋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6 17:40

其实,爸爸也知道黄浩尧为啥工作老没精神。老黄是广东人,参军那会正好是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又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当时在外面打工每个月能挣到300块钱,而军人津贴才9块多钱。他一直吵着闹着要离开部队,退伍申请书都写了好几份了。

爸爸苦口婆心劝慰、义正言辞批评都不管用。一天晚上,他早早休息后,假装睡着,开始说梦话,“既然来了部队,咱就要好好干,我批评你,是因为我快退伍了,让你就能够挑大梁啊,真的是为你好啊……”

黄浩尧默默地听着,那一夜也想了很多。第二天一早,他就主动找到爸爸道歉。从那之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带着大家一起爬电线杆、接线、放线、埋线、架线……在黄浩尧副班长的积极配合下,这个难管难带的班硬是被爸爸带出了起色。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在集团军通信技能比武中,爸爸和全班战友顺畅自如地在陌生地域展开夜间作业,最终勇夺比武第二名。

被军校录取,我告诉自己

——“通知书就是命令状,军人后代没有退缩的理由。”

作者(左一)与高中同学。

“我毕业于明山中学,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

考入高中的第一天,我们按照惯例都要进行自我介绍。我的介绍虽谈不上精彩,却引起了班主任的关注,随后他点评了一句,“你以后可以考军校的……”同学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聚到了我身上,我很自豪但又有些忐忑。

三年后,我真的被原南京政治学院的录取。当年老师的一句玩笑话成了现实。同学们都在津津乐道这个小奇迹的时候,我手捧着那纸录取通知书却喜忧参半。

喜的是,从爷爷、爸爸再到自己,我们家成为了四邻们争相羡慕的“军人世家”;忧的是,自己参军入伍后能否像爷爷和爸爸那样出色,心里确实没底。

纠结了几天,我咬咬牙,“咱不仅要去,还要干出点名堂来!”

我找了一双网球鞋,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到防洪大堤上晨跑,路上坑坑洼洼,空气中弥漫着野草的清新,几头水牛在路上挡着,野狗在耳边疯狂地叫着……第一次跑还真有点害怕,怕被牛撞了、被狗咬了。但跑过几次后,我还挺享受这个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入校第一次三公里摸底考核,好多同学叉着腰艰难地跑完了全程,我却感觉能在正规的跑道上考核好不畅快,成绩进入了前五名。

后来,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我都会想起自己是军人的后代,心里就倍增动力和勇气。我很幸运能够续写这段与部队的“奇缘”。作为续写者,我知道那股从战争年代淬炼的忠诚正在我的胸膛里提纯、凝聚,激励着我永远勇往直前!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