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一项伟大的生态奇迹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07 10:30

一项伟大的生态奇迹

经济日报评论员

经过生态修复,昔日不毛之地的库布其沙漠植被覆盖度已提升到53%,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洲。作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库布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这是一项伟大的生态奇迹!

这项奇迹是库布其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可敬精神的结晶。一代代库布其人坚守家园,团结一致,积极防沙治沙,共同建设家乡,共同创造了美好生活。

这项奇迹是库布其人始终保持必胜信念和顽强意志,不断追逐绿色梦想的胜利。不论是被誉为“黄金通道”的穿沙公路的成功修建,还是本土治沙企业取得的骄人业绩,都凸显了库布其人不畏艰难、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誓将沙漠变绿洲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他们面对恶劣自然条件不放弃,努力克服生态环境难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步往前推,始终立足实际、尊重规律,坚持科学治沙精准治沙,破解了“治理—恶化—再治理—再恶化”的怪圈,在一次次与沙漠的抗争中夺取胜利,实现了从“生命禁区”到“沙漠绿洲”的历史性巨变。

这项奇迹离不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库布其沙漠修复水平的可持续提升,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功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了库布其人生态产业化治沙的信心和决心。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库布其人深刻把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与增进福祉的内在联系,正确对待绿和富的关系,积极探索治沙与致富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努力,库布其沙漠治理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脱贫致富,沙漠负资产变成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绿色资产,广大农牧民共享到了沙漠生态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库布其生态奇迹是可敬精神的奇迹,是伟大实践的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