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解放军草地剿匪战役,这两个特点你注意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08 15:01

回顾草地剿匪战役

■蒋桂花

新中国成立之初,川西北之雪山草地以及川、甘、青三省藏区的大部分地方还没有解放,就在这些地方即将解放前夕,解放军在雪域高原先后实施了两场著名的战役,即雪山区域的“黑水剿匪战役”和草地区域的“草地剿匪战役”。草地剿匪战役是继黑水剿匪之后进行的。

草地剿匪战役的最后胜利,彻底结束了解放军在大陆与国民党军残余力量的最后战场角逐。

1953年3—6月间,在川、甘、青三省接壤的地区,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动用当时的西北、西南两大军区的部队,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草地剿匪战役,它的主战场就在今阿坝州若尔盖县境内,即草地剿匪战役的主战场作战是在四川省靠近甘肃南部藏区的阿坝州若尔盖县境内实施的。

若尔盖大草原

草地剿匪战役已过去65个年头,回顾这场战役,发现有两个特点非常显著。

一是草地剿匪的对象并不是生活在草地的人,而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留下来的部分反共武装以及黑水剿匪战役之后的漏网匪特等。如西北“五马”的残渣余孽马良、马硕卿领导的103路军,马元祥(曾担任过马步芳、马继援父子手下的骑兵旅长、师长、玉树专员和青海省的保安司令)领导的102路军,他们主要活动在川甘青三省交界的草地藏区。

另外,据《黑水解放纪实·陆上台湾覆灭记》(郭林祥 都爱国 著)记载,藏匿在阿坝县的国民党要员有周迅予(黄埔四期毕业生,国民党军统18个创始人之一),周迅予身边还有原伪茂县专员、中统特务何本初,国民党中将特务王旭夫等10多个汉匪以及军统局本部毛人凤的亲侄子毛兆兴,这些匪特在阿坝大土官华功成烈庇护下藏匿于草地。此外,蒋介石在川的代理人王凌基手下104师师长傅秉勋(潜伏雪山区域时被蒋介石任命为72军军长)在黑水剿匪战役结束后亦向草地潜逃。这些巨匪一旦煽动草地部落高层,蓄谋策划叛乱的潜力很大。

基于上述状况,对新生的共和国来说,解放军组织实施草地剿匪战役势在必行。

黑水剿匪战役、草地剿匪战役的主要匪特。(图片由若尔盖县委党史研究室马宜松征集)

图片背景资料:

此图为1952年台湾空降特务自己拍摄的一张图片,后被解放军缴获后由原成都军区收藏。

国民党在黑水木坡空投成功的第二天,盘踞在黑水的国民党要员付秉勋与大头人苏永和一起匆匆赶到小金木坡。当时6个空降特务也只有一架照相机。空投特务俞庚运按动快门,留下了这张罕见的黑白照片。

前排左起第一:黑水战役头号匪首付秉勋,汉族,黄埔军校五期,被蒋介石电命为国民党72军军长,中将。

前排左二:苏永和,藏族,黑水大头人。

前排右一:马友豪,回族,西北军阀马步芳的外甥(马步芳亲妹妹的儿子);

后排右一:马德福,马步芳之子(藏回混血儿);

后排右二:马硕卿,回族,马步芳大夫人的亲弟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