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豫东大地有个“小延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新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08 15:33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豫东大地有个“小延安”

姜新生

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肩上的责任和紧张的工作无数次滞阻了我归乡的脚步。岁月的风尘几乎蒙盖了我对家乡的记忆,然而家乡却常常活现在我闲暇时思乡的梦里。

姜鸿起烈士塑像。(资料图)

近几年,家乡父老邀请我为同村人姜鸿起烈士筹建纪念馆,回乡的次数明显多了,家乡的模样在心中逐渐清晰起来。从姜鸿起烈士纪念馆筹建,到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开放,更加丰富了我对家乡的认知,并为之深深骄傲和自豪。

抗日战争中,扶沟县域南部的练寺镇何楼村,是扶沟县、鄢陵县和西华县三边地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中心,在战火硝烟中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当时的何楼村,有豫东水西“小延安”之称。我不禁心潮彭拜,决心和相关同志一起挖掘一下家乡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她那段光辉历程能够真实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今年7月17日9时许,我和当地两位同志冒着酷暑来到扶沟县练寺镇何楼村进行调研,走进了那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那片曾弥漫着战火硝烟的土地,那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土地!

据介绍,扶沟县地处豫东平原,古称“桐丘”,因境内东有扶亭,西有洧水沟,各取一字,故称“扶沟”,有史可考已两千多年。汉高帝11年(公元前196年)始置县,是黄河古文化发祥地之一。练寺镇历史也很悠久,据说镇名来源是因明朝嘉靖年间,境内有金大寺、天爷阁、奶奶庙等8寺相连,百姓俗称连寺,后来逐渐演变为行政区域名“练寺”。何楼村村干部何俊华告诉我们,1915年5月15日出生的革命烈士何介夫,生前是我党地方武装鄢(陵)扶(沟)县大队政委。1947年11月8日,在扶沟城南南园附近,与国民党太康县保安团郭馨波部战斗中英勇牺牲,就葬在村南的高岗之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