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爆发后延安如何纪念建军十周年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郑学富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08 15:33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延安各界举行群众大会,声援平津抗战将士,敦促国民党立即下定抗战决心,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延安迎来了八一建军节纪念日。为了突出国共合作抗战,陕甘宁边区将每年都举行的庆祝建军节运动会改为“抗战动员运动会”。

8月1日下午,在延安南门公共体育场举行了开幕式,共有边区各分区、红军各独立军、师15个代表队、469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升旗后,毛泽东和张闻天先后发表了演说。毛泽东号召全国守土抗战的将士们一致联合起来,与日本侵略者做殊死斗争。他说:“我们这个运动大会,不仅是运动竞赛,而且要为抗战而动员起来。为了保卫国家,保卫领土,我们要把全国民众动员起来。同志们,准备出发到河北去,准备到抗日的最前线去,把我们这里的方针与办法带到全国各地去,把我们的决心带到抗日最前线去!”

大会民主推选了大会会长及总评判长,名誉会长朱德,名誉副会长林伯渠、徐特立;会长冯文彬,副会长高郎山、孙强。开幕式上,没有像往常那样,举行运动员入场式,而是各个代表队先后排列,向延安市内游行,高呼口号,宣传团结抗战。

8月2日,正式举行比赛。上午7时,由延安高小学校的学生表演团体操,警卫营的战士举行刺枪、防空演练,孩子们表演劈刀、拳术。下午,进行球类和田径比赛。运动会一共举行了6天,其中8月3日因天气下雨,室外比赛项目暂停。期间,还以“全苏区八一抗日动员运动大会”的名义致电朱总司令、任总政委、彭司令员等红军将士。

8月6日下午3时,在公共体育场举行闭幕式,毛泽东出席并致闭幕词。他说,运动大会精神很好,我们应该把这一运动大会精神发扬到全苏区去,发扬到每个人民中去。毛泽东最后号召大家:要努力学习军事体育来武装我们的手足,学习政治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把这一大会的精神带到各个地方各部队中去。评判委员会公布了比赛成绩,对团体和个人的优胜者颁发了奖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