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首纪实影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郝天韵 田婉晴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08 17:03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论坛现场。记者 郝天韵 摄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它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的发展格局。中国的纪实影像记录了这一切。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期间,主论坛“真实的力量——纪实影像的瞬间永恒”在中华世纪坛当代馆剧场举行。论坛下半场主题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纪实影像的发展”,各位嘉宾从各自的角度,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与纪录片、纪录片与时代的故事。

真实记录

反映百姓生活状况

在创作纪录片几十年的职业生涯里,中视协纪录片学会名誉会长刘效礼共拍摄了400余部纪录片,给红色中国续家谱、书写影像史记,是他一生的追求。

论坛上,谈到当时创作《说凤阳》的经历,刘效礼介绍,这部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启动后的第一部纪录片,背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我在农村待了很多年,对农村很了解,知道农民喜欢什么、欢迎什么。”他说,用真实的影像、有敏锐的洞察力、坚定的表达,才能有真实的作品,才能反映老百姓生活的真实状况。“这才是纪录片的力量。”刘效礼坦言。

《说凤阳》播出后,收获的好评不断,著名画家黄永玉看到这部片子后,给中央电视台写了一封很长的信,他在信中说:“你们拍了一部活的社会主义关于中国农民的教科书。”

“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也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纪实影像的发展。因为纪录片不仅是在观察、见证社会的发展,而且是在推动甚至引领社会的进步,它是整个社会的晴雨表。”诚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所言,之所以以“纪念”为题,是因为纪录片就是一条长河,40年来从未间断地记录百姓的故事,因为社会和我们、改革开放和纪录片一直随着时代一起发展。

其实在很多时候,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处在当下的人们不一定感受得到,但每当真正回望的时候,却都能从纪录片中真切地感受时代和个体的关系。“尤其对于我们纪录片人来说,不管身处哪个时代,都要用纪录片人的执着和坚守来坚持记录、坚定表达。”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片人刘鸿彦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