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铁一般的纪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10 09:00

90年来,军令如山、执纪如铁这一红色基因,始终在一代代三连官兵血脉中流淌。持续弘扬“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这一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传承“第一军规”精神,也成了三连全面建设过硬,官兵政治思想坚定的独特密码。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走进见证人民军队“第一军规”诞生的“红三连”,聆听——

90年,“铁一般的纪律”铸兵心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九十年前,“红三连”的先辈们在现场见证了毛主席颁布人民军队的“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九十年来,一代代三连官兵在入连时都会重温这一荣耀场景,把自觉的纪律意识深植于心。王立军摄

盛夏的一天,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官兵围坐在会议室,由党员带头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共同条令。

会议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油画:1928年4月3日,站在沙田圩老虎冲一处田坎上的毛泽东,掰着手指、逐条逐项向部队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鲜艳的工农红军军旗下,“红三连”的先辈们昂首挺胸、凝神聆听,见证人民军队“第一军规”的诞生。

90年来,军令如山、执纪如铁这一红色基因,始终在一代代三连官兵血脉中流淌。持续弘扬“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这一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传承“第一军规”精神,也成了三连全面建设过硬,官兵政治思想坚定的独特密码。

昨天铁血阻击坚守阵地,今天改革关头冲锋在前——

“只有始终坚持严明纪律,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自打从“红三连”当兵锻炼回来,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事王沛逢人便说三连好。

三连好在哪?王干事在当兵锻炼体会中记录了这么一件事——

当时,旅里组织山林地野战生存与作战课目训练。他随“红三连”官兵挺进林海。连续半个多月阴雨绵绵,官兵的衣服和鞋子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森林内道路崎岖泥泞,步履维艰。

行进过程中,林区工人见战士训练辛苦,便拿出自己的干粮相赠。“谢谢了,但你的食物我不能要。”上等兵叶文豪饿得直打晃,依然不忘训练纪律。

一个月后,三连官兵掌握了62种可食用动植物、13种药材的识别及食用方法。

“自觉的纪律性,是一代代三连人坚守的精神高地。” 三连官兵人人熟知这样一段连史:1934年10月,红军踏上长征路后,面对优势敌人的疯狂追击,“红三连”前身部队——中革军委警卫团二连,在后卫中担负掩护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突破国民党军队封锁线的任务。

在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中,第一天战斗后,连队阵地上剩下不到60人,连长、指导员都牺牲了,只剩下三排长罗英初指挥战斗。官兵严守战斗纪律,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无一人撤退。3天内他们打退敌人47次进攻,以铁血阻击为机关渡江赢得时间。此役,全连最后仅剩22名战士,其余官兵全部壮烈牺牲。

三连现任指导员申海伦说,连队从烽火硝烟中走来,传承下来的一条宝贵政治工作经验便是:“只有始终坚持严明的纪律,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5月,又一场考验摆在三连党支部面前:连队从传统步兵向合成部队转型。

如何打好转型这一仗?严守改革纪律,成为他们攻坚克难的“法宝”。改革调整中,三连要搬到几十公里外的新营区。第一次考察回来,连长李元军如实向全连通报了新营区建设情况:营房老旧,远不如现有环境条件。紧接着,李元军做出部署,除带走生活必需品,其他东西全部留给“后来人”。

后来,四营十二连搬入三连营房后,十二连指导员孟琨感慨:“简直可以拎包入住,三连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移防搬迁一年多来,三连严格落实新编制新体制下的新要求,不打折扣落实上级指示和新大纲规定,从难从严展开实战化训练,在全旅率先完成转型,多次担负新课目探索示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