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的绿色之路:生存之路 富裕之路 科技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红松 高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3 09:33

编者按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因恶劣的生态环境曾被称为“死亡之海”。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布其沙漠成功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治理面积达6460平方公里,涵养水源240多亿立方米,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首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的治沙奇迹,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库布其治沙模式”走进南疆沙漠、青藏高原,还走出国门,走进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样本。

库布其的绿色之路

本报记者 郭红松 高平

库布其沙漠腹地,放养的牛群为牧民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治沙人员铺设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沙袋沙障,单人背负沙障的材料可供当天作业所需。资料照片

明月当空,踩踏着松软的细沙,就近登上一座沙丘,静享盛夏七月夜晚的清凉。此刻,苍茫的库布其沙漠正被皎洁的月光所笼罩,在这里,仰望繁星闪烁,侧耳倾听七星湖畔飘来的阵阵蛙鸣,清新空气中弥漫的是青草的气息……

“小时候我有两个梦想,甚至是幻想:一是像愚公那样搬走这座沙漠,让沙漠变成绿洲,另一个是不再挨饿。后来在长期的治沙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沙漠是一种财富,是有价值的东西,不是敌人,不是祸害,可以把问题变成机遇。”在七星湖畔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向到访者讲述了自己对沙漠的认识和30多年来坚持治沙造林的经历。七星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七个美丽的湖泊点缀在雄浑的沙漠里,与湖边茂盛的植物组成一幅美丽的沙漠绿洲景观。

库布其沙漠横跨内蒙古自治区三个旗,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因恶劣的生态环境曾被称为“死亡之海”。30多年来,几代库布其治沙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这片浩瀚的沙海中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美好生态与富裕生活共同发展的绿色之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的面积得到了治理,900多万亩沙漠变成“绿水青山”。沙漠生态产业的发展,让十多万沙区农牧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王文彪和库布其人当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