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中国经济新亮点:改革强劲发力 释放创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辛欣 发布:2018-08-14 15:25: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职工在展示厚度为0.02毫米的不锈钢箔(8月10日摄)。 新华社发(王旭宏 摄)

改革强劲发力 释放创新活力

——聚焦中国经济新亮点

通过人像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短短2秒即可完成服装3D测体;似纸般纤薄、可随意弯折,柔性显示屏拓宽了可穿戴设备的新空间;与30多种语言实时互译,智能翻译让你轻松追逐“诗和远方”……经济一线不断涌动的创新,释放出发展的活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在改革中优化,活力在创新中绽放。也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尤须深化改革,激发创新,筑牢活力之源,夯实发展之基。

瞄准“结构” 提升发展质量

看经济看的是结构,谋发展同样要在结构上“做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存量的变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转型升级,中国经济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明明是一卷钢材,展开后却薄如蝉翼,用手即可撕开。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一款厚度仅0.02毫米、宽度达600毫米的不锈钢箔颠覆人们对钢铁的认知。

这款中国最薄的不锈钢是柔性显示屏等诸多精密制造的关键材料,可实现“论克卖”。凭借转型创新,太钢不锈钢上半年出口逆势增长,企业竞争力和效益明显提升。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从一块小小不锈钢箔中,可以看到传统产业升级蕴藏的活力与生机。

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前5个月,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增长43.8%,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好转。高端钢材、精密轴承等一系列创新推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产业结构在变,动力结构也在不断升级。

现场与手艺人共同体验非遗单品制作;将购物清单投进“邮筒”向山里绣娘“下单”……此间,依文集团与北京侨福芳草地联合举办“深山集市”引人关注。

古老“集市”与现代商业相融,不断催生体验式、场景式新消费,打开新空间。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继续巩固。由此引发的新产业、新生态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

巩固和发展向好态势,要在优化结构上下更大力气。

“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一系列改革举措。

“在‘破’上下决心,在‘转’上有恒心,在‘立’上有信心。”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要将改革的“刀刃”瞄准于切实解决结构性问题,转换发展动力,推动土地、资本、技术、信息等各要素全面发力,让发展质量与增长韧性全面提升。

1 2 3 4 5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