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在哭泣!回忆老大哥王继才的点点滴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14 00:01

无论哪一次采访,我都看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这些事重复做了32年,他们依然坚守初心:一朝上岛,一生为国。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五上开山岛

■丁勇

得知王继才因病去世的消息,我惊呆了。

我们曾一起巡逻、一起烤火、一起流泪……不敢相信,那个体格健壮、一口灌云方言喊我“丁老弟”的老大哥,那个朴实憨厚、无怨无悔忠诚海防事业的老大哥,我再也见不到了。

和王继才结识是2010年底,那时我是原南京军区政治部《人民前线》报编辑,在副社长林强的带领下,第一次采访王继才夫妇。那个冬夜,夫妻俩把床让给我们住,他们则住在岛上的坑道里。

8年中,我五上开山岛,或随记者团、或随国旗班,或在过年、或在平时,见证着、感动着、记录着开山岛的变化,也看着王继才夫妇渐渐变老。

8年后,我在思念与泪水中,怀念那份纯朴的友谊,怀念我崇敬的老大哥。

我听到,开山岛在哭泣!

大家与小家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属江苏省灌云县。过去,这里驻有一个加强连。20世纪80年代中期,连队撤了。县人武部先后找了10多个人守岛,最长的只待了13天,皆因太苦而离开。

从此,26岁的王继才和24岁的王仕花一待就是32年。王继才曾说,在岛上最难熬的是寂寞,想找个吵架打架的对象都没有。王继才又说,最担心的是守岛后继无人,毕竟自己越来越老。

这32年,他们把对国家的忠诚写在开山岛,坚持升旗和巡逻,坚守正义和梦想。这32年,他们从普通民兵到“时代楷模”,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最高荣誉。

“我觉得值!”第一次采访时,王继才字字铿锵。

第五次,王继才仍是那句话:“我有责任和义务守好,这是我的使命!”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对于“大家”,岁月流转,王继才夫妇做到了忠贞不渝——因浪大风急,无法下岛的王继才曾在岛上亲手为爱人接生;因无人值班,父母去世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因守岛有责,夫妻俩32年来在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

对于“小家”,常年守岛,王继才无力顾及对儿女们的培养,夫妻俩心有愧疚地说:“幸好孩子们懂事……”大女儿王苏有了自己的家庭,儿子王志国进了部队,小女儿王帆也有了工作。

在“大家”与“小家”的对比中,“大家”从来都是王继才的主旋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