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在哭泣!回忆老大哥王继才的点点滴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14 00:01

坚守与离开

“总有一天,我会老得守不动了!”说这话时,王继才的眼里含着泪花。那是我第五次上岛。与第一次采访时相比,王继才夫妇的白头发更多了一些。

记得2011年国庆节,王继才夫妇参加“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文艺晚会,面对主持人董卿的采访,王仕花一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只要老王身体好,我就陪他一起守下去”的朴实话语,击中亿万国人的爱国之心。

那么,还会守多久?

第一次采访时,王继才说暂时不需考虑这个问题。

第三次采访时,王继才说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时间是没有期限的。

第四次采访时,是随国旗班几任班长送升旗台。王继才说他就是为岛而生,赶也赶不走。

第五次采访时,王继才说,最担心的是谁来接这个班。

是的,50多岁的人,常年在潮湿的海岛,再强壮的身体也会多病。

这两年,我与王继才时有电话联系,他说:“丁老弟,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真担心有一天病倒怎么办?”

夫妻俩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医生告诉他们,只有离岛才能根治。但为了守岛,夫妻俩不得不放弃治疗,病发时常常在夜里疼醒,只能互相敲打止疼。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多年海风海水的侵蚀,王继才夫妇腿脚越来越没有以前灵便。他们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一旦无可奈何地离开,如果来个不安心工作的人,他们也不会安心。

真怨与真爱

提起孩子,王仕花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哗哗哗往下流。

大女儿王苏13岁那年,为照顾弟弟妹妹而辍学,过早挑起家庭重任。

“恨过父母吗?”我第一次采访时问道。王苏这么回答:“谈不上恨,但怨是肯定的。”那些年,王苏经常咬着自己的嘴唇说:“我怎么生在这样的家庭?”

虽然怨说在嘴上,但爱总体现在行动上。从11岁开始,父母需要的物资都是王苏送到码头,托渔船捎上开山岛,被称为“支前队长”。

平时女儿不在身边,对女儿关心少,王继才曾向王苏承诺,待她出嫁时,他一定回去为她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可等到那一天,王继才还是坚持守岛、升旗、巡逻。

对父母守岛,王苏是最刻骨铭心的,她说那时候是“真怨”。后来,“开山岛夫妻哨”出名了,王继才夫妇常要出岛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此时,王继才总是一个电话打给王苏:“上岛来看一阵子。”女儿女婿就放下手中的活,赶到开山岛当替补民兵。

我第五次上岛的前几天,王继才夫妇又被请去做巡回报告,王苏和丈夫再一次上岛顶班。一周后,王继才回来,也顾不上休息,就检查起小岛的角角落落。

王苏跟我说,父亲攀爬一级级台阶已显吃力。看着父亲的背影,王苏心里一酸:父亲老了,背驼了,肩窄了,两腿已经在打战,灰白的头发在风中格外显眼。

她有些心疼,曾劝过父亲,守不动就上岸,她和爱人一起孝敬二老。

王继才最终也没有给女儿这个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