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沿着邓小平的南巡足迹,听听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硕 李丹妮 孙智英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7 17:24

【编者按】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翻开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说到底,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1984年,在改革开放的这部史书里,注定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首次南巡,作出“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一判断,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奠定了时代的最强音,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明了道路。

今天,就让我们沿着世纪伟人的南巡足迹,听一听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邓小平1984年南巡路线图

1984年1月24日至2月17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特区,对特区的建设成就表示满意,并分别为三个特区题词。其中1984年1月24日至26日视察了深圳、26日-29日视察珠海(期间28日去了中山)。为深圳特区的题词是:“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为珠海特区的题词是:“珠海经济特区好。”1984年1月29日下午,邓小平在珠海前往广州途中,在顺德清晖园停留半小时,听取顺德县委书记欧广源关于生产情况的汇报。1月29日傍晚至1984年2月5日,停留广州。2月7日-10日视察了福建厦门市和正在建设中的厦门经济特区,在厦门的题词是:“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2月15日视察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在宝钢的题词是:“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邓小平视察深圳】1984年1月,就在人们对经济特区议论纷纷的时候,邓小平开始了他的第一次视察经济特区之行。1984年1月24日上午,邓小平在王震、杨尚昆等陪同下到达广州火车站。在这里迎候中央领导的广东省几位领导,要把客人接去珠岛宾馆休息,邓小平不顾旅途疲劳,坚持要先去深圳,他说:办特区是我倡议的,要去看一看特区究竟办得怎么样。随后邓小平在广州到深圳的列车上听取中共广东省委负责同志的汇报。

【邓小平俯瞰深圳全貌】1984年1月24日中午,邓小平经广州来到深圳,参观兴建中的国贸大厦。邓小平在深圳国商大厦楼顶俯瞰建设中的深圳全貌。

【邓小平俯瞰深圳全貌】1984年1月24日下午,邓小平一行登上建成开业不久的罗湖国际商业大厦,来到22层的顶楼天台,从东南西北不同方向,眺望初具规模的罗湖新城区,呈现眼前的是纵横交错的宽阔马路,车流如梭。邓小平指着西北角马路对面的一幢被脚手架和安全网裹罩着的工地问梁湘,那幢楼要建多少层?梁湘回答说,那幢楼叫国际贸易中心大厦,设计要求建53层,顶部设有旋转观光圆形大厅,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建筑物,而且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建筑工程。随后他才意味深长地对梁湘说了一句:“都看清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