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战场听“惊雷”丨各国竞相提升电子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瑷敏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0 01:31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为应对德国轰炸机首先运用电子战开始,电子战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公认的重要作战手段,电子战装备成为现代战争的“非对称”武器之一。近年来,以美俄为首的军事强国相继加强电子战对抗技术研究,不断提升在电磁对抗领域的作战能力。无形战场的“刀光剑影”,甚至成为左右战局发展的关键因素。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各国竞相提升电子战能力

无形战场听“惊雷”

■瑷敏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为应对德国轰炸机首先运用电子战开始,电子战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公认的重要作战手段,电子战装备成为现代战争的“非对称”武器之一。近年来,以美俄为首的军事强国相继加强电子战对抗技术研究,不断提升在电磁对抗领域的作战能力。无形战场的“刀光剑影”,甚至成为左右战局发展的关键因素。近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称,部署在叙利亚的美军经常遭遇来自俄罗斯的电子干扰。作为世界军事强国,美俄电子战实力究竟如何?

电磁对抗竞争激烈

自2008年俄罗斯开启“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军电子战力量作为一个新兵种从幕后走向前台,在各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7月结束的2018年世界杯中,俄军电子战部队,为“史上最安全”的足球比赛保驾护航。为防范恐怖分子利用无人机实施空袭,俄罗斯专门在11座城市的比赛场地周围部署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包括R-330R“居民”、R-934B“汽车场”等电子战系统悉数上阵。

俄罗斯高度重视电子战装备技术发展,近年来更是在充分吸取战场经验教训基础上,将电子战武器装备打造成现代武装力量的王牌之一。目前,俄罗斯已形成规模庞大的电子战装备体系,部署在陆、海、空、天各个领域,具备侦察、测向、定位、干扰等多种功能。俄公开展示的电子战系统可谓琳琅满目,包括“希比内”“莫斯科”“克拉苏哈”“水银-BM”“总统-S”等。这些系统或基于陆基手段直接对空探测,或装在机翼末端用于提升战机存活率,可直接压制敌方预警机、机载雷达、无线电通信和卫星导航系统,在某些技术领域已处世界领先地位。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电子战领域也持续发力。2017年,美国国防部发布首部电子战战略,美国陆军也发布《网络空间和电子战行动》条令,从战略角度阐述五角大楼将如何实施电子战和更大范围的电磁频谱作战。同时,美军还加快多功能一体化电子战武器装备发展步伐:美国陆军继续推进电子战规划,不断强化电子战管理能力,并持续改进“预言家”综合电子战系统;美国海军通过继续推进水面电子战改进计划、先进舷外电子战、下一代干扰机等项目,力争在电磁频谱作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