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塑形"到"塑魂":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禄权 陈卓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0 02:10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主题为“我爱祖国的蓝天”,参训规模和人数创历史之最。参训学生是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的优秀代表,全部是本地域已修完军事课的普通高校二年级学生和已接受过军事训练的高中二年级学生。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爱国从军梦想从这里放飞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纪实

■苗禄权 陈卓

建军节组织升国旗仪式

7月31日至8月11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12名青年学子齐聚位于古城西安的空军工程大学,参加由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主办,空军首次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

这个夏天,对参训学生来说,最亮丽的色彩莫过于那一抹空军蓝。12天时间,经过理论学习、实地见学、实装体验、军事训练等活动,青年学子的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在这里,他们经受了拔节成长的青春历练,也放飞了携笔从戎的军营梦想。

——编 者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主题为“我爱祖国的蓝天”,参训规模和人数创历史之最。参训学生是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的优秀代表,全部是本地域已修完军事课的普通高校二年级学生和已接受过军事训练的高中二年级学生。

承办此次训练营的空军工程大学是空军地面军官成长的摇篮,在这里,青年学生体验了生命中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进空军部队、第一次学唱《空军进行曲》、第一次与先进战机零距离接触……无数个难忘的第一次,既是一段烈火熔炉的军营生活,也是一次拔节成长的青春历练。

触摸光辉历程,从陌生走向亲切

训练营期间,空军组织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我国国防安全、空军历史、空军武器装备等为重点的军事理论教学;赴西安飞行学院等多家驻陕空军部队开展实装体验和实地见学;组织学唱军营歌曲,观看军事题材影视片,举办军营联欢晚会和军事趣味体育运动会等军营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理论教学和实地见学,学生对军队和国防的理解从模糊到清晰,对军营的印象从陌生走向亲切。

在训练营组织的空军知识系列专题讲座中,试飞英雄黄炳新在台上讲,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王平凡默默在本子上写“正”字。黄老师讲了不到5句话,现场就自发响起2次掌声,王平凡想知道这堂课究竟会有多少次掌声。一堂课下来,她共写下5个“正”字,再加3画,总共28次。无疑,这是她听过的最精彩一课。从那天起,她觉得神秘的试飞员不再“神秘”,而是如此可亲。

王平凡其实不平凡,她是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凭借过硬军事素养,如愿进入此次训练营。

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王平凡参观了著名军事外交家伍修权的住所。就在前一天观看的纪录片《中国空军秘史》中,她才了解这位“老空军人”。他的房间如此简朴,如此狭小,让王平凡不禁感佩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

学唱《我爱祖国的蓝天》,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和《歼十出击》……穿越历史硝烟,回顾人民空军从孕育诞生到筑梦蓝天、从锻炼成长到迅速壮大、从阔步前进到奋力腾飞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的空军故事成为训练营中青年学生最好的营养剂。

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史、空降兵介绍及装备展示体验、防空反导武器装备讲座,每堂课都由相关专家主讲。通过学习,青年学生有太多“没想到”:没想到黄继光生前部队是英雄的空降兵军,没想到空军有这么多高技术兵种。由此,青年学生逐渐认识空军、懂得空军、爱上空军。

虽然学的是空乘专业,但来自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王文晴仍对空军感到陌生。听完空降兵历史知识讲座,她反复说的一句话是“空降兵真的很无畏”。“虽然大学也有国防课程,但一百次国防教育都不如一次这样的亲身实践来得深刻。”王文晴告诉笔者。

从理论的了解到现实的触摸,拉近的是情感的距离。

朝阳东升,碧空如洗。身着帅气飞行服的轰炸机飞行员邱镕格外精神,站在空旷的停机坪上与学生交流,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

除了近距离接触飞行员、战机,训练营还组织学生赴地空导弹兵部队现地参观。“备战打仗,我们在行动”——营区大屏幕上的这句话,让参训的西安市滨河中学学生张可钦激动好久,听说要来一线地空导弹部队参观,她早早作足功课,在网上搜索大量地空导弹兵历史资料,深深被这支创造过多项世界防空史“第一”的英雄兵种所折服。

一等战备警报骤然响起,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官兵如离弦之箭奔向各自战位。启动油机、系统开机、导弹上架、参数检查……从准备到进入作战状态,张可钦偷偷看了一下手表,用时刚好5分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