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塑形"到"塑魂":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禄权 陈卓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0 02:10

展望强军征程,从训练营走进军营

电磁频谱管控比赛

“这次训练营是有史以来活动最丰富的一次,几天时间,先后参观航空兵、雷达兵、地空导弹兵等多个兵种,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组织过多次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的教育部工作人员高军感叹道。

长途机动、野外装备架设、雷达抢报空情……为让青年学生对雷达兵有更深入了解,驻守在关中腹地的空军雷达某旅下足功夫。虽然酷暑难耐,该旅开展极限机动训练,通过视听体验、展板展示、装备体验,把最炫最有血性的雷达兵展现给学生。“从高山到海岛,从戈壁到草原,原来处处都有空军雷达兵的身影。”站在装备前,青年学生感慨不已。

都说雷达兵是祖国的“千里眼”。而当近距离接触新型雷达装备,南昌市第一中学的魏彬青吃惊的是几个方舱能有如此巨大的“魔力”。从小就想当兵的魏彬青参训之前,曾在陆军步兵学院训练10天。训练期间,她从60名初训学生中脱颖而出。

“我不仅要当兵,还要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人!”这不仅出于对空军的敬仰,还因一个温暖的细节。魏彬青每次外出参观都晕车,班长总会一直守护着她,让她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战友情谊。和魏彬青一样,训练期间,有5名学生请假回到所在省份参加征兵体检。

与飞行员陈晋深入交流后,高中生刘令泽的飞行渴望再次燃起。陈晋飞过1500小时轰炸机、1200小时直升机,是一名资深飞行员。刘令泽崇拜飞行员,从小就想当飞行员,但戴着厚厚近视眼镜的他,对此早已不抱希望。

“想办法保护好视力,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你也有可能飞上蓝天。”陈晋的话,让刘令泽下定决心,好好努力,去圆自己一个飞行梦。

走进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西安古城墙徒步拉练,这些活动看似是参观,其实都是精心设计。军委国防动员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兵马俑展现的是秦朝军事实力,西安古城墙是明朝军事设施,训练营想让青年学生明白,没有强大的国防,一切都无从谈起。热爱国防、参军报国的种子已悄然播撒,去年参加第四届训练营的学生中,就有很多主动携笔从戎、应征入伍。

6716.9公里,是西藏阿里到哈尔滨的距离,也是西绕卓玛上大学的路程。她两次报名参军入伍,都因名额有限未能如愿。听说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将在空军工程大学开营,西绕卓玛第一时间报名。入营短短几天,卓玛实现许多梦寐以求的“第一次”——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和班里的同学拿下内务卫生优胜班。如果能如愿穿上军装,卓玛说唐古拉山兵站是她最想扎根的地方。最高处海拔5231米——“军人,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

当祖国的轰炸机从身边滑过时,当部队英雄讲述忠诚的故事时,当地空导弹部队的警报声在耳边响起时,当你我成为铭记一生的“战友”时,学生们已经悄然爱上军营。

爱空军,爱军队,爱祖国,是回荡在第五届全国军事训练营的最强音。

(照片均由任 佐、陈 卓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