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盖立阁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0 04:10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与军事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速融合,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

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盖立阁

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谋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多次强调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与战斗力增长的内在规律,为抢占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呈上升趋势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与军事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速融合,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

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重要动力。战斗力始终是军队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自古以来,科技创新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军队战斗力向前发展。青铜器、铁器和百炼钢等金属材料技术的发明,导致金属兵器取代木石兵器,战争进入材料对抗与体能对抗的冷兵器时代。火药的发明及其军事应用,使大刀长矛退出历史舞台,人类迈入能量对抗和技能对抗的热兵器战争时代。20世纪中叶以来,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雷达技术、航天技术、制导技术、发动机技术以及航母技术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支撑,人类战争进入信息对抗与智能对抗的信息化战争时代,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科技创新影响战斗力生成要素。人、武器及其结合方式,构成了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素。科技创新有助于锻造军人的科技头脑,熟练驾驭先进武器装备,促进军人素质从“体能型”到“技能型”再到“智能型”的革命性提升。科技创新是武器装备创新的基石,推动武器装备实现了从冷兵器、热兵器到信息化武器的跨越式发展,导致当代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也为军队提供了有效的教育训练手段,推动人与武器形成新的结合方式,尤其是当代科技创新推动人和武器两大要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武器装备高度一体化,有效缩短了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周期。

科技创新影响军事力量运用方式。恩格斯曾指出,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手段的第一人。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重大科技创新都会引起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促进战争样式、制胜机理和作战理论的深刻变革。当前,伴随着无人化技术、空天技术、大数据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脑科技等战略前沿技术的创新发展,太空和网络攻防技术成为军事竞争力的制高点,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加速向信息化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模式,战斗力运用方式呈现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特点,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