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训必实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1 03:47

扭住关键少数,在提升指挥员指挥组训能力上聚焦用力

练兵之要,先在练将。各级指挥员平时要练兵备战、战时要领兵打仗,是核心的战斗力和战斗力的核心,是把训练引向深入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把这一决定性因素突出出来。要立起“五会”能力标准。指挥的核心是定下并实现决心。要淡化“官”念,强化“指挥员”角色,聚焦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做到会全面精确判断形势、会完整准确理解意图、会及时果断定下决心、会机动灵活摆兵布阵、会紧抓要害临机应变。要丰富指挥员训练时代内涵。着眼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突出设计战争、研透敌情、熟悉装备、懂得联合、组训任教等内容,特别是要兴起一场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理论的大学习,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要走开“三位一体”培养路子。发挥院校培训主渠道作用,重塑作战指挥教学,让有备战实践的人教作战、有指挥历练的人教指挥;发挥实践锤炼大课堂作用,大力倡导高级指挥员上训练场、上席位战位,注重在军事斗争一线锤炼指挥本领;发挥职业教育大平台作用,用好职业教育“快餐”“自助餐”优势,着力弥补岗位急需、提高专业素养。要严格以考促训。创新考评方式方法,坚持按纲从严全面考,拿出成绩单,推进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格局。

坚持依法从严,在打牢部队训练基础上聚焦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部队越是要发展要打仗,越需要厚实的基础作支撑。特别是我军调整改革后,打基础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打基础要端正指导。急功近利打不了基础。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摘果的胸怀境界和主动担当,从内心深处敬畏打基础的工作,有打基础的忧患、打基础的主动,真心真情去打基础。打基础要把握规律。针对不同军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差异性搞好分类指导,坚持严格按纲施训,抓好教练员队伍,发挥训练教导机构作用,发扬优良练兵传统。打基础要突出重点。用好群众性练兵比武这个平台,突出主要兵种专业的核心能力和核心课目,突出保障难度大、风险大的险难课目,突出新质能力和新增课目,突出作战能力短板弱项,练精技术基础,练活战术运用,练强关键能力,培塑大批具有时代性、代表性、叫得响、有影响的训练先进典型。打基础要有狠劲韧劲。打基础是一个长期累加、积淀、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就像燕子垒窝、滚雪球一样由小到大、艰难前行。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全面、深入、经常、扎实、细致地做好打基础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