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训必实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1 03:47

强化创新探索,在构建与新体制相适应的练兵模式上聚焦用力

这次改革,我军领导管理体制和部队编成结构都发生革命性变化,迫切需要适应新体制新编成,着眼战建一体的战区军种以下部队有序有效建设发展、加快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形成,推进练兵模式“二次创新”,尽快把改革体制优势转化为军事训练优势、作战能力优势。健全训练管理模式,坚持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加强协调和对接,强化理论先导、统筹协调、规划计划、立法立规、监察督导、服务保障等,形成全军训练一盘棋。完善训练运行机制,坚持以战领训、以联为纲,转变军兵种自成体系的思维惯性,把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的需求贯通到军兵种训练各层级,积极探索战备训练周期制度,健全先训后补制度,提高训练层次水平。创新训练方法路子,适应军(基地)旅营体制下部队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提高的特点,探索有效训练方法,抓好训练“四落实”,正规部队“四个秩序”,催化改革后部队战斗力蜕变升级。全面加强对抗训练,这是最贴近实战的练兵方式,是治“和平病”的利器。要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对抗训练,推进向体系对抗、联合对抗、自主对抗拓展,在真抗实练中抗出活思想、抗出好战法。

回应部队急需,在改善训练保障条件上聚焦用力

训练场地不足是当前练兵备战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统筹解决。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用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住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契机,把训练条件建设作为重大政绩去追求,着力打造部队战斗力“银行”。要树立“大保障先保障新保障”理念。大保障,就是着眼战略全局谋划保障大布局,用训练需求统筹各要素各领域建设,协调联动机关各部门;先保障,就是既以训练牵引保障手段变革,更以先进保障手段撬动训练创新;新保障,就是坚决开放共享,突出集约集优,强化绩效问责,走开标准化路子。要统筹推进训保建设与运用。统筹训练、屯兵、备战需求,整体规划各层级基地场地体系,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体系推进训练基地场地建设,成规模推进模拟仿真手段建设,成系列推进训练保障法规标准建设,创新最大限度释放综合保障效益的建管模式,为部队积极创设现代战争练兵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