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浪淘沙 听动能澎湃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郭舒然 孙 超 杨文明 程 晨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1 08:42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大浪淘沙 听动能澎湃——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述评

“收网!”8月11日18时,伴随着螺旋桨击打江水发出的声音,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渔民陈文良打上最后一桶凤鲚,自此封船上岸。长江入海口这片出产鲜美渔获的淡咸水交汇水域,从此全面禁渔。今年夏季,在自愿基础上,上海对179条长江捕捞渔船进行了拆解,3000多名渔民告别江海上岸。

崇明区东南方向50公里外,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与其他项目一起构筑光子科学中心。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路对标国际克难奋进。

“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从云贵高原到东海之滨,从橘子洲头到扬子江畔,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舒展。

取舍之道,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8月的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每年入江水量约1450亿立方米,占长江径流总量近1/6。鄱阳湖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长江生态。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浔朋化工有限公司里,再也不见昔日卡车穿行不息、噪声刺耳的场面。这是一家“散乱污”化工企业,前不久被当地政府责令关停。尽管心有不舍,但企业负责人朱宁国说,这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营模式已然走到尽头。

“鄱阳湖沿湖15个县(市、区),九江占了7个。为保一湖清水,长江岸线1公里、鄱阳湖流域1至3公里范围内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复。”九江市委负责同志介绍,“我们重拳打击‘黑色经济’,今年上半年累计立案72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3家。目前,九江范围内的鄱阳湖区,Ⅲ类水质以上的水已占80%。”

理念先行,改变如影随形;江流无声,变革悄然发生。

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一条清澈的瓯江,把浙江省丽水市的古堰画乡隔成了两部分。这边是通济古堰,1500年来日夜不息地滋润着两岸的樟树与居民;那边是大港头镇,屋檐下,转角处,慕名而来的艺术家们聚集于此居住写生。

“每天体味这里的青山绿水,感悟风土人情,这些元素都被揉进画里。”从一幅10米多长的画卷前站起,来自杭州的年轻画家林大卫说。

画家、游客多了起来,当地村民也吃上了“画乡饭”。依托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业态,古堰画乡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至如今的3.5万元。

“丽水将继续擦亮生态底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当好探路者和模范生,建设美誉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绿色发展模范城。”丽水市委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为74%,比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2.4%,比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两年多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经济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贵州、云南、江西、四川、安徽、湖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6省GDP增速均超过8%。

“实践表明,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