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印记:井冈山下神山村的“变与不变”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2 09:26

央视网消息:8月20日中午,“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了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

茅坪乡神山村是江西井冈山的一个小村庄,坐落在黄洋界脚下,绕过村口的山头,翠竹环绕的神山村迎面扑来。进村的石板路绵亘蜿蜒,白墙灰瓦的客家小楼错落有致,青石点缀,溪水穿行其间,这让初来乍到的记者有些吃惊,惊愕于贫瘠的群山深处竟有座“美丽乡村”。

很难想象,这里过去共有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率高达30%以上,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小山村。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看望慰问神山村群众,作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和“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殷切嘱托。

如今的神山村,与两年前的情景相比可以说是大变样:一条条崭新宽敞的乡村马路、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客家小楼,不少村民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许多在外打工多年的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

“政府帮助我们把房子进行了整修,路也变宽了。每家每户发了黄桃和茶叶苗,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大家都入了股,我们还举办了黄桃节。”提起村里的变化,曾经的贫困户彭夏英喜上眉梢。她告诉记者,两年过去,大伙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卖工艺品,有的打糍粑。曾经给总书记竖大拇指的老支书彭水生还经常被游客请去讲神山的变化,讲井冈山脱贫的故事。村里制作竹筒的年轻人左香云,还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我们都为他高兴,听他说过完年不久就要去北京开会。我们全村人都托他向总书记问好,大家说神山村的变化,都是总书记带来的。”

不仅如此,借着扶贫的春风,神山村基础建设也在提速。环村公路正在拓宽,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游客服务中心、神山客栈、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正加建成。

如今,来神山村的游客多了,村民谋生的路子也多了。村民们有的打糍粑,有的卖茶叶,有的做电商,贫困的小山村活起来了。2017年,神山村已接待游客22万人次,发展了16家农家乐,家家户户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