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多图直击丨战场机动沙尘飞扬,各型防空武器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桥泉 童祖静 李小朋 发布:2018-08-27 02:20: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场机动沙尘飞扬。

仲夏时节,大漠深处,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数十辆战车保持静默,隐蔽待击,一场空地攻防演练的好戏正在上演。

“发现目标,部队一等!”指挥所一道指令传到数公里外的各作战单元,官兵闻令而动,多型雷达迅速开机,各型防空武器迅速占领阵地,进入战位。

此次演练,该旅把指挥所、火力单元、侦通要素等各作战单位之间的距离配到极限,通过分散装备配置提高战场生存能力,更使单个作战系统作战面积有效增大。

“距离××,方位××,高度××……”雷达一站站长李士聚精会神,紧盯屏幕上实时显示的“敌”机参数,随时做好发射准备。就在目标即将进入射程之时,忽然意外发生:雷达目标丢失!

“怎么办?”李士把心提到嗓子眼,要知道,这种时刻丢失目标最为危险,意味着“敌”机距我最近。李士经历过新装备列装后的多次大型演习,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空气仿佛瞬间凝固,大家不禁屏住呼吸。李士操作雷达快速进行搜索,却依然一无所获。

原来,在演练前,“敌”方就认真研究作战地域地形地貌,借助沙丘与风沙采取超低空贴地飞行,运用较大的地物回波,有效规避雷达搜索。

“报告,东北方向发现目标!”突然,作为预备雷达站,雷达3站搜捕到目标并迅速上报。据了解,这个旅打通各类装备联通信息链路,将多型雷达获取的空情信息融进“一张网”,实现“一点发现,全网共享”。李士根据3站的参数引导,迅速锁定目标:“目标捕住!”

“发射!”电台里传来指挥员铿锵有力的口令,仿佛一丝火光点燃了沉寂的空气。 “嗖嗖嗖……”随着发射号手的果断操作,数枚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消失在灰黄色的沙尘中。不久后,电台里传来命中目标的好消息。

逃过主站雷达1站的“眼睛”,却被预备站3站“盯住”,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墨守成规必然遭受失败,“敌”方表示这一回合输的不冤。

“撤出战斗,转移阵地。”本轮演练结束,又一道指令传来。一辆辆战车动若脱兔,消失在茫茫大漠中……

(赖桥泉、童祖静、李小朋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