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改革开放40年】奋斗在一带一路 绽放在迪拜的“沙漠之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者:吕莹莹 周忱 郭锴峰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7 09:39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今天带您认识一位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沙漠中的女孩儿,她叫王立旋 。风风火火的她,在高温暴晒的沙漠中,用执着的坚守和奋斗,将中国最先进的光伏技术、清洁能源带向中东。

△迪拜

王立旋,英文名Lacey, 今年29岁,毕业后,一直在常州亚码顿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光伏面板的生产工作,26岁那年,公司借助国家的"一带一路" 的政策到迪拜建厂,前期需要些技术人员支持,王立旋心想,世界这么大,自己这么年轻,为什么不走出去看看,下定决心,王立旋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迪拜。

2015年4月29号,王立旋一行在凌晨两点多到达迪拜,因为第二天就要卸机台,作为队伍中唯一的一个女生,为了安全和防风沙,王立旋也要戴钢盔和面罩,在高温下短短几分钟,她已经浑身湿透了,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喝12瓶水。王立旋感慨道,到7、8月份,这里温度能达到50多摄氏度以上,是一个超级炎热的国家,真的像一个烤箱。

王立旋说:“每个人都有必须面对的单枪匹马,为了心中的梦想,所有的一言难尽,都要靠自己一饮而尽。”

英语是主要的工作语言,但这曾是王立旋最大的"敌人",因为在面对像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的时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音,英语交流成为了王立旋最大的障碍。

迎着朝阳边跑步边练习听力和口语

于是王立旋发了狂地学英语,晚上会背单词,早上跑步听听力,有时候中午还会看菜单记单词,两、三个月的魔鬼训练,王立旋的口语慢慢好了起来,现在跟各国人讲话都可以应付自如。

人少事多任务重,王立旋曾"身兼数职",作为勘测员和设计师,不同的屋顶,不同的技术,不同的承压结构,都需要王立旋现场勘测,白天勘测现场,夜晚王立旋回到住处,就要开始设计图纸、画图。

作为协调员和采购员,在跟领导们一起出去的时候,王立旋会一遍一遍地来回去政府部门申请一些东西,建厂到底行不行,能不能这样建,少一个章,少一张纸甚至都不行。

历时两年,近800个日夜,王立旋往返迪拜各相关部门几十次,2017年工厂建成,2017年3月光伏组件投产运营,年产能150兆瓦。

目前王立旋的工作重心也从原来的系统设计,转移到现在的光伏技术开发管理工作,王立旋说:“像我们主导的一些EPC项目,现在已经竣工,已经并网开始运营,我们得到了阿联酋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所以我感觉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们带来了,中国最先进的光伏生产技术,以及最值得信赖的中国质量,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清洁能源的力量。”

迪拜农场屋顶180KW项目、阿布扎比石油公司车棚630KW项目、阿联酋购物商场光伏车棚2MW项目建成并运营,三年多,从无到有,亚玛顿(中东北非)有限公司建成了阿联酋最大的光伏生产厂,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合作项目覆盖阿布扎比、黎巴嫩、沙特、多哈、阿曼、北非、南非等地。

王立旋用手机自拍展示了自己在迪拜的家,她的老公王聪正在厨房切土豆丝。王聪坦言,一开始的时候,他不能理解自己的老婆,觉得她这么做有点任性,中国也有很多工作机会,干嘛非要到这么远的地方,这么辛苦,但是经过这两年时间,看到了她的成长,还有同事领导们对她的认可,于是去年自己也来到这边,要跟她一起奋斗。

现在王立旋和王聪已经结婚了,过得很幸福,公司每年都会提供假期,让他们回家探亲,王立旋说:“父母年纪都大了,逢年过节也都希望我们在家里。”

让王立旋骄傲的是,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苏丹人,阿尔及利亚人,也都陆续地加入他们,越来越多地承认他们这个中国企业。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光伏、风电、水电等能源合作,合作区域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0多亿人口受益于中国能源的奔跑!

国际、 多元化的交流和文化碰撞,给王立旋和王聪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王立旋说:“三年多,我经历的这一切都弥足珍贵,通过奋斗,我收获了引以为豪的事业,永生难忘的友情和相知相爱的爱情。人不拼搏枉少年,我以奋斗致青春。”

值芳华 正青春

感谢追梦路上

与我无畏同行

听从我心 无问西东!

——王立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周忱 郭锴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