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利用航渡时机锤炼部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龙 来永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01 08:14

中国军网印度洋8月28日电张海龙、来永雷)“我是‘新祥海’,我在东经××度××分,北纬××度××分遭海盗袭击,请求救援,请求救援……”接到求救信号后,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指挥所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拉响战斗警报。芜湖舰、邯郸舰官兵闻令而动,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向战位,特战队员乘小艇准备出击,两架舰载直升机迅即转一等,一场武力营救被劫商船演练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再次展开……

编队自8月6日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以来,编队指挥所就把起航当出征,聚焦练兵备战和实战化训练,着力破除和平积弊,频频拉响战斗警报,一路航行一路练兵。他们坚持把赴亚丁湾海域航渡作为练兵良机,以任务带动训练,以训练促进任务完成,组织开展全员额、全要素、全方位多科目实战化训练,在远海大洋摆兵布阵,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编队各舰针对舰艇训练水平和航渡海区特点,周密制定航渡期间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补差训练,组织了主副炮对海实弹射击、对潜对空观察与防御综合训练;直升机组强化巡逻警戒、目标查证、人员输送、跨昼夜飞行等技战术课目训练;特战分队重点抓好实际使用武器、直升机滑降、小艇巡逻、武力反劫持等战术应用训练,推动兵力运用由近岸模式向远海模式转变,有效提高了编队官兵遂行远海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针对航行海区海峡多、风浪大的实际,编队要求各舰艇在大风浪、夜间航行和岛礁区、狭水道航行时,严格落实部署、加强值更执勤、谨慎精心操纵,严格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严格执行《海空情况处置规定》,确保航行安全。定期组织指挥所人员和值更官、航海干部学习了解航经海区、海峡水道的水文气象、沿途军情等,掌握外军舰机装备、国际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丰富官兵知识储备,提高编队人员能力素质。

“战斗警报!”“一级战斗部署!”……记者在武力营救被劫商船演练现场看到,特战队员分成多个战斗小组,与直升机组、舰艇火力组官兵混编在一起,几分钟就完成了兵力部署,类似这种没有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在编队航行的轨迹中随处可见。编队在航渡期间,每天都会拉响战斗警报,先后完成了30多个训练科目的固强补弱,为编队抵达任务海区后,更好地遂行护航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