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三军同台竞技,上士班长以快制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海彦 张劲 郑烨责任编辑:杨帆
2018-09-03 03:04

吴世元,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便导连上士班长。盛夏时节,在一场三军便携式防空导弹“抢打”课目比武中,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命中目标摘得桂冠。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陆海空三军同台竞技,导弹射手“抢打”同一个目标——

上士班长吴世元以快制胜

■赵海彦 张 劲 郑 烨

靶机起飞后,吴世元正在聚精会神地瞄准锁定目标。郑 烨

海边的天气捉摸不定,说变就变。刚刚还艳阳高照,转眼间就狂风大作、浓云密布。此时,参加陆海空三军便携式防空导弹“抢打”课目比武的选手们已全部就位,静待“猎物”的出现。

不远处观战的我们,心情丝毫不比场上选手轻松,因为我们的战友、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便导连上士吴世元正在为旅队争取荣誉。便导连连长程龙安慰大家说:“今天的天气条件虽然很不利于打靶,但对所有人都一样,我们要相信吴世元。”

“‘抢打’,顾名思义,既要打得准,更要出手快。”程连长介绍,此次比武的课目设置与以往大不相同,不再采取选手轮番上阵的做法,而是所有参赛选手同时对同一架靶机展开射击,不仅考验射手跟踪瞄准水平,更加考验射手快速反应能力,射击条件完全模拟实战。

“靶机来了!”有眼尖的战友惊呼了一声,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小黑点沿着海岸线飞了过来。我们不由自主地把目光聚焦在吴世元身上,只见他本能地微微上耸双肩,把便携式导弹的弹筒调整到最舒服的位置。

大风呼啸,靶机在空中划出了十分诡异的航线,始终在导弹的射程外绕圈。“这么大的风,弹筒都端不稳,能打中不?”“云层太厚,导弹的信号源受干扰,容易丢失目标……”场下有人不禁小声嘀咕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靶机总算是进入了导弹的射程,但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始终让射手们无法构成射击条件。笔者注意到,吴世元先后有两次解锁导弹的动作,但都未能捕获目标完成击发,看来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眼看靶机越飞越远,其他军种的射手同样束手无策。就在此时,吴世元第三次解锁导弹,并果断地扣动扳机。导弹拖着尾焰呼啸而出,如一支穿云箭直插目标。

“打中了!打中了!”当吴世元发射的导弹准确命中靶机时,笔者和战友们激动得跳了起来。吴世元在最短的时间内命中目标,摘下了这场比武的桂冠。

程连长告诉笔者,战场上的对手并不傻,不可能给你十拿九稳的把握,以往我们的训练主要追求准,忽视了对快的要求。这场“抢打”比武逼着大家改变传统的训练观念,就是要锤炼大家先机制敌的本领,更加贴近实战。

点 兵

张科进

吴世元为什么能夺冠?编者想起在一次中外联训活动中,一名上过战场的特种兵说的话,战场上要求“绝对的快、相对的准”。细细琢磨这话不无道理,在许多作战环境和条件下,出手只有比对手快才能抢占先机。尤其是坦克兵、防空兵,更要讲求先敌发现,首发命中。我们有些部队长期习惯在和平环境下练兵,打得准的锦标意识十分强烈,对打得快的要求并不注重。要知道,战场上你的对手绝不会让你从容地完成动作。组织“抢打”课目比武,由“慢而准”到“快而准”,不失为倒逼官兵贴近实战练兵的好办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