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播火人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5 08:50

八百里伏牛山,锦峦叠嶂,美如画屏。云雾深处,大山之巅,成片成片的连翘扎根岩土,拥抱峰峦,迎着太阳默默生长。早春,它们绽芳吐蕊,开成一片金色海洋;深秋,它们收枝敛叶,结就一味人间良药……千百年来,无论雨雪风霜,历经酷暑严寒,连翘始终坚守脚下土地,为人们奉献灿烂芳华和宝贵果实。

在南阳镇平县的伏牛山区,有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学校长,就像这平凡而又坚韧、朴实而又厚重的连翘。为了一句庄严的承诺,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干好一件事: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

他就是张玉滚,一个“80后”小学校长。他扎根黑虎庙小学17年,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

他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故事?

5月2日,记者驱车从镇平县城出发,经过高丘镇,再向北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攀爬到海拔1600多米的尖顶山头。向下望去,山谷里的一片平地上,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那里就是张玉滚所在的黑虎庙小学。顺着山路蜿蜒下降到海拔600米的谷底,一路走进大山褶皱深处,路的尽头就是学校。

留山记——

“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一个行政村,属于高丘镇。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距离不算太远。然而一座座大山像铁桶一般,把黑虎庙围困得水泄不通,牢牢压在谷底。以前,黑虎庙人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翻越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走到高丘镇,通常需要10个多小时。老辈人说“上八里、下八里,还有一个尖顶山;羊肠道、悬崖多,一不小心见阎罗。”

黑虎庙村1300多人,下辖13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凹里。学校虽说在村里的中间位置,但住得远的学生步行要3小时才能到。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家当。

初见张玉滚,一米六的个头,面相憨厚。他上身穿一件皱巴巴的黑色西装,里面套着手工编织的黄色毛衣。毛衣里边是发黄的白衬衣,扣子一直扣到脖子。他下穿一条黑色裤子,脚上是一双蒙尘的旧皮鞋。38岁的人看起来像是50多岁。

坐在学校简陋的接待室里,喝着他们自采的连翘花茶,我们的话题渐次打开。

“是老校长给我指的路。当初要不是他,我肯定离开黑虎庙了。”张玉滚声音低沉。

他口中的老校长指的是吴龙奇——黑虎庙小学退休校长。吴龙奇在这里教了一辈子书,堪称当地的活字典。本报18年前曾以《一根扁担挑起两所山村小学》为题报道过他的事迹,乡亲们都亲切地喊他“扁担校长”。

吴龙奇告诉我们,黑虎庙村,得名于村里最高处的一座古庙。相传赵公明骑着一匹黑虎在此降妖除魔,保得一方平安。乡人感念其恩德,在这里为他建下庙堂。虽说供了财神爷,但村里人的日子依旧穷苦。吴龙奇说,以前山里人过年,挑一担干柴,走四五十里山路,到高丘街上卖了,换两棵白菜,捎一把粉条回家,就算置办了年货。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心心念念的追求。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从1973年起就在村里教书的吴龙奇,深知一个好老师对孩子们的意义。17年前,张玉滚就是这样被吴校长“盯”上的。

2001年8月份,眼瞅着开学在即,吴校长把手里的教师拨拉几个来回,加上返聘的,还有两个班开学没老师。学校偏僻,没人愿意来,指望县里派老师根本不可能,急得他火烧火燎。

这十里八村还有哪个“秀才”能救急?吴龙奇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人——自己教过的学生张玉滚,7月份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这可是个正儿八经的师范生呢”,他高兴得直拍大腿。

事不宜迟,吴龙奇赶紧挎一篮鸡蛋去张玉滚家,恰好碰见张玉滚在收拾行李,准备和同学一道去南方打工。

“玉滚啊,你是我的学生,得帮个忙暂时顶一下。等上面派下老师,你再出去打工也不迟。”老校长软话说了一箩筐。

“吴校长,您让我考虑考虑。”在外上了三年学,老实巴交的张玉滚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出去闯一闯,好歹干个啥,也比窝在大山里受穷强。

老吴怕张玉滚悄悄溜了,就一天三趟地盯着。

“你先跟我去学校瞅一眼再说,是走是留,我不拦你。”最后,老吴干脆换了“套路”。

跟着老校长,张玉滚来到学校,走进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

“玉滚,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你要不来,这个班就开不了台,孩子们就得上山放羊去。”老校长背过脸,用关节粗粝的手揉着眼窝。

看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那不正是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吗?难道就因为没有老师,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失学吗?张玉滚鼻子陡地一酸。

“老师,啥也不说了,我不走了。”就这样,21岁的张玉滚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