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播火人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5 08:50

坚守记——

“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思来想去,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5月3日,天刚麻麻亮,张玉滚就轻手轻脚下床。他这边刚起身,妻子张会云也一骨碌爬起来。夫妻俩打着手电,出了门。朝隔壁学生宿舍里望望,孩子们睡得正香。

走进厨房,张玉滚从橱柜里舀出米,淘洗干净,放进大锅,倒入清水。张会云将灶里的柴火点燃,慢慢熬煮。等到一锅粥咕嘟咕嘟冒出了香喷喷的热气,张玉滚轻轻撇起小半勺,送到妻子唇边。

这时候,天已经大亮。张玉滚夫妇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黑虎庙小学就像是一个“夫妻店”。除了张玉滚夫妇,学校里还住着退休返聘教师陈金亮夫妇、青年教师张磊夫妇。这种特殊的搭档关系,是黑虎庙小学长期坚守的重要支撑。

“坚持一阵子不难,坚守一辈子难,没有信念的人做不到。”镇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清玉这样评价。

其实,面对微薄的工资,艰苦的环境,养家糊口的窘困,张玉滚也曾犹豫过,想到离开。

“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思来想去,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张玉滚的父亲把儿子的纠结和不易看在眼里。这个当了多年村干部的老党员,拍着儿子的肩膀说,好男人就是要信守承诺,忍得住孤独、扛得起责任。

家中兄弟姊妹五人,排行老三的张玉滚,却是母亲最疼爱的那个。知道儿子工作忙,学校事情多,母亲总是默默地支持他。每次家里有事,母亲总是说,你忙你的吧,家里有我。

2017年秋天,母亲癌症晚期,在南阳市住院。家里人都知道,独独瞒了他一个。等他接到弟弟的电话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在白被单下静静地躺着……

张玉滚有一儿一女,因为没时间照顾,他把两个孩子全部送到县城寄宿学校,两周接一次。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该接孩子了,因为学校事情多,他一直忙到天黑才赶过去。昏黄的路灯下,看着孩子的身影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鼻子一酸,眼泪滚落下来……

张玉滚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学校、把全部的热爱都给了学生,对自己的亲人,却满怀歉疚。他最感亏欠的,就是相濡以沫的妻子。

学校原来没有食堂,孩子们自己从家里带米面馒头,在教室后面一间临时搭建的棚子里生火做饭。每天烟熏火燎不说,年龄小的孩子做的饭总是半生不熟。

2003年,食堂建好了。可是给的工资少,没人愿意来做饭,还是开不了张。万般无奈,张玉滚想到了妻子张会云。

“当时她在外打工,一个月一两千块钱,收入比我高得多。”张玉滚说,架不住自己的甜言蜜语加上软磨硬泡,妻子终于同意来学校给学生们做饭。

2014年5月的一天,张会云在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轧折,鲜血淋漓。等赶到县医院,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了残疾。望着丈夫那张因自责而满是痛苦的脸,她轻轻地叹了口气。夫妻一场,她比谁都明白丈夫的心。

没过几天,张会云就重新出现在学校。只不过,她炒菜、做饭都换成了左手;见到生人,也悄悄地把右手藏在身后……

春去冬来,尖顶山上的麻栎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就这样,为了当初对老校长的一句承诺,为了改变山里娃的命运,张玉滚一干就是17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