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播火人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5 08:50

传承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5月4日,午后的阳光强烈得有些刺眼。上课了,黑虎庙小学的校园静了下来。三年级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一个年轻帅气的男老师正在上语文课。

他就是张磊,张玉滚的亲侄子,在这里教书已经4年。

2007年,张磊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上班。不久就认识了女友,广西姑娘余超凤。

“当时,他俩感情好得像蜜里调油。”张玉滚笑着说。

“为啥回来教书啦?”

“还不是因为俺叔。”张磊冲着张玉滚努了努嘴。

原来,2009年,学校一下子有3位教师面临退休,马上春季开学了,这可咋办?张玉滚像当初的老校长一样犯了难。

思来想去,他把“主意”打到了自家侄子身上。

“我叔给我打电话不下五六次,几乎天天打。”一开始,张磊没有答应。

“后来,咋下定决心了?”

“小时候我叔背我跋山涉水上学的情景,咋也忘不掉。我是本乡本土人,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们没学上。”张磊说。

应承了叔叔,可是咋想办法让女朋友也一起回来呢?

“张磊跟我说回家见见老人,把亲事定下来。”余超凤笑着回忆说,“他说老家挺好的,有山有水。我问山多大,他说不大。没想到,跟着他一路回来,越往里走山越高。”

回家第二天,张磊就带着余超凤来到黑虎庙小学。“往里一看,教室破破烂烂,窗户两面透风,孩子们冻得直哭。有个孩子连鞋都没有,脚肿得像胡萝卜。”这个心软的姑娘看得直掉泪。小情侣商量后决定,余超凤留在黑虎庙小学教书,张磊到县里的石佛寺镇学玉雕手艺,挣钱养家。

转眼5年过去了,2014年春节过后,有个老师调走,学校又拉不开栓。张玉滚再次动员张磊回来代几天课,没想到这一“代”就到现在。

黑虎庙小学现有教师8人,其中4名是退休返聘的。63岁的陈金亮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退休后,他和老伴儿本想回到县城享几天清福,顺便照顾孙女。因为学校总是缺教师,他干脆把孙女接到身边,自己继续教书。

“只要孩子在,学校就在。”这是采访中,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2012年7月,镇平县特批7个深山区民办教师转正名额,张玉滚转为公办教师。张磊在课余修完了本科课程,目前也已转正。

“县里正在尽最大努力解决师资短缺问题,逐步提升山区教学质量。还给深山区教师发放津贴,想方设法提高山区教师待遇。”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说,“让乡村教师更有尊严,有回报、得发展,基层教育才有希望,乡村才能振兴。”

对偏远的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5月4日下午,告别黑虎庙小学。回程途中,伫立尖顶山头,但见满山连翘,枝叶舒展,绿意蔓延。山谷中,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仿佛一把燃烧的火炬,永不熄灭……(记者 孟向东 孙勇 刁良梓 通讯员 杨晓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