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玉滚:扎根深山十七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5 08:5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胡少佳 余修师)日前,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荣获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今年38岁的张玉滚已扎根深山17个春秋。他把青春和梦想倾注于山区教育,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他用热情和努力,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和南召、内乡两县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这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离镇政府所在地还有50多公里山路,学生家长一直为学校缺老师犯愁。

2001年9月,毕业于南阳二师21岁的张玉滚,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成了一名代课老师。

张玉滚的到来,犹如山间的清风明月,吹进了孩子们的心扉,照亮了孩子们求知的道路。

学校现有75名学生,张玉滚是黑虎庙小学的校长,同时他还担任着五年级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在教学中,张玉滚踏实耐心,数学课上,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等教具。英语教学中,他不断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消除他们对英语的恐惧感。科学课上,带领孩子们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好奇、探究和充满想象力的心。张玉滚所教年级学生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黑虎庙小学地处深山,学生居住分散,山路崎岖,河道狭窄。尤其是到了多雨的夏季,学生上学、回家的路都异常难行,恶劣天气护送孩子上下学是经常的事。

一天午后天气突变,雷电交加,顿时大雨倾盆。到下午放学时,河水已有一米多深,张玉滚就背着学生过河。他一个一个地背,每送走一名学生,河水就涨一点。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学生,张玉滚才感觉自己的脚底板有点痛,抬脚一看,只见右脚底不知什么时候被玻璃扎得鲜血直流。

山里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谁家孩子在哪儿居住,谁家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他都一一记在心上,十几年来,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

多年来,张玉滚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默默资助贫困的学生,至今已累计300余名。近年来,张玉滚先后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师德标兵”、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南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如今,张玉滚的荣誉榜上又新增一枚更为闪亮的名片——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