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张玉滚入选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郑州晚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9-05 08:50

 

扎根深山17年,"80后"的他看起来像50多岁

2001年8月,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张玉滚来到黑虎庙小学,走进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

当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当他的目光与十来个"土孩子"清澈无邪的眼神汇聚时,张玉滚鼻子一酸,"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距县城70多公里,位于伏牛山深处,四周环山,被称为镇平县的"西藏"。该村共有村民1300多人,下辖13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凹里。学校虽位于中间位置,但住得远的学生步行仍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

2000年时,学校仅有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来这里任教,造成常年师资力量紧缺。"我不走了。"放弃了与同学一起去南方打工、创世界的计划,张玉滚留在了黑虎庙小学,成了一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

17年来,黑虎庙小学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固守着淳朴与清贫,无怨无悔地工作在教育第一线。

艰苦的环境,常年的操劳,张玉滚显得比同龄人"老相"得多,38岁的人看起来像是50多岁。很多次去镇里开会,不熟悉的人问他:"快退休了吧?"他总是呵呵一笑。

其实,面对微薄的工资,艰苦的环境,养家糊口的窘困,张玉滚也曾犹豫过,想到离开,"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思来想去,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从最初的民办教师,到2012年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到4年前接任校长,张玉滚先后教了500多位孩子,资助过300多名学生,培养出16名大学生,黑虎庙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