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书画诗文艺术谈:业继前贤 艺通当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西中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0 17:57

业继前贤 艺通当代

——张继书画诗文艺术谈

张继先生确实是一位艺术全才,过去好像没有把他的才能充分施展出来。他近些年在军队大展拳脚,成为全国艺术界一颗崭露头角的新星,当然我是指在“大家”这一级别里,他算是一颗新星。

首先,张继不仅仅精于书法,而且具有多方面的才能。他擅长绘画、篆刻、诗词,文章也写得非常好,还研究艺术史,这是他最大的特点。我对书法界比较熟悉,像他这样的全才,在当今是比较少见的。

张继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当代的一些艺术家,尤其是有了成就出了名以后,便很少动脑子了。一些书法家随意挥洒,这是一种对艺术不负责任的态度。但张继不是这样,其创作态度非常严谨,而且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他能够以《中国书画千字文》的形式,把书画艺术史高度浓缩成一篇诗文,还以各体书法、篆刻、绘画的形式立体地表现出来,可以说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列文化工程。这一大型工程,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完成的。两晋时期,周兴嗣写过一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千字文》。今天的张继,能够以“千字文”的形式,把书画艺术高度概括,并且给自己规定了一个非常高、非常难的目标,既要不重复字,还要一韵到底,还要按朝代顺序把中国几千年来书画方面的主要人物、成就都涉及到,其难度之大不是一般人敢于问津的。当然并不是说他的《中国书画千字文》就已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因为他本人也在继续加以完善。但能够挑战这样一个高难度的项目,这本身就已经非常值得肯定。尤其是这一文化工程和当今时代特点吻合得很好。就书法艺术而言,当今这个时代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历史上书法也曾有过兴盛时期,唐代、宋代、清代等,大家也很多。但是他们的物质条件、交流手段,尤其是科技手段,以及人们之间交往的规模,和今天是无法相比的。既然是最好的时期,那么一定要有好的成果出来。张继的这个系列文化工程,至少在这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从这一点讲,我觉得当今书法人应该感激张继。

《中国书画千字文》,可简单总结为六句话:高屋建瓴,选材得当,评价公允,持论精准,韵律优美,千锤百炼。加之张继首先以书法形式表现,不管是从内容,还是从书法艺术高度,我认为,这应是当代可以流传后世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当代虽然创作出了很多书法作品,但是究竟有多少能够传世?张继是当代一位隶书大家,可以说当代隶书的发展正面临着如何改革、如何推向一个新阶段的问题。如何突出时代特点,尤其是如何摆脱传统的所谓金石味,即摹仿碑刻那种斑斑驳驳的笔迹,从而体现出书写的韵致,这是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当初张继的隶书获奖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很多人觉得隶书还可以这样写?这确实是开了一扇新的门户,开了一些新的法门,这本身就有很大的变革意义。每个人都可以探索,都可以变革与创新,但是这种创新,既要符合传统,又要得到当代的认可,我认为张继已经做到了。

关于张继的诗,原来我不知道他写诗,后来看了他的一些诗作,觉得他的学养确实是多方面的,这是他能够取得如此大成就的基础。从他的诗作来看,他对于传统文化的把握,对于诗词格律的驾驭,应当说都达到了相当好的水平。张继的诗,主要以气势胜,其中也有很具韵味的。诗词主要讲气、讲韵,就好像宋词里豪放派、婉约派一样。当然这个问题,在艺术史上也有争论,有人认为豪放派值得提倡,有人认为婉约派才是正宗。实际上我觉得这应该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是人的两条腿。那么气胜和韵胜便是以苏东坡、辛弃疾一派为标志和以周邦彦、李清照一派为标志的艺术的两条腿,都是不可缺少的。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必然会受到这个时代的感染。尤其像张继他们这一年龄段的人,从小接受的文化是像毛泽东诗词类的比较多。因为毛主席的诗词主要以气势胜,所以这一派的艺术主张和艺术趋向影响了当代的诗词作家,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张继的诗词也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但是不等于他不注重情韵。他的诗稿写得都非常好,

其中很多细节体现出了生活的韵味和人生的情趣,体现出了对事物细致周密的观察。能把生活中的很多细节融到诗里,这本身就是一种修养。

张继他们这一代人曾经历了一个特殊时期,从整个社会大背景来说,对传统文化已经不那么重视了,如果不自己去学习,就很难接触到传统的经典。所以说像他这个年龄,能够写得一手诗词,完全是靠自学,这是可以感受出来的。他是一个有心人,到处去找一些高水平的人,找老一代的人请教,并从过去留下来的资料里去分析、消化,下过不少功夫。当然并不是说他所有的诗都具有很高的水平,但写到这个程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现在提倡复兴传统文化,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极为重视。习主席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对删除中小学课本里的古典诗文是很不赞成的。

传统文化应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张继先生正好在这方面做了一项很好的工作。在此真诚希望他能够在已经取得的成就基础上,精益求精,更上层楼。就其现有的艺术水平和艺术修养,我很有信心他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世人瞩目的艺术大家。

(作者为文艺评论家、诗人、第四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