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代篆刻艺术创作:尚法、师法与变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继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1 10:34

张继篆刻:敢为

篆刻艺术经过秦汉、明清,发展到今天已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如果说秦汉人制印是一种技艺,是以朴素的感性在实用中无意地表现出古典美之永恒魅力,明清印人则是把篆刻作为一门学问,以一种理性来机械地追求秦汉印之金石气息,那么今人便是在弘扬秦汉精神,借鉴明清得失的基础上视篆刻为抒发思想情感,追求艺术境界的一种近乎纯艺术手段。

“篆刻有法,刀不妄动”,这是对“书法有法,翰不虚动”经典论断的引申。用刀有刀法,结字有篆法,布局有章法。法就是依据,没有法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混乱的社会,没有法的艺术也必然是一种妄为的艺术,所以从事篆刻艺术首先要尚法。尚法即崇尚法度,它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思路。“有思路才会有出路”,进而须要师法、变法乃至创立新法。师法即师承法度,是在尚法思想导引下的切实行为。变法或之谓破法是在前人法度基础上的革新和超越。不破不立,破是手段,立是目的。师法阶段与变法阶段的关系实质上就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认真理来,前后两大阶段分别包含四个方面的要旨,当然这两大阶段并非截然分开的,其中既有交错,也有反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