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南腰界游击队员符治义守护红旗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吴国红 李星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1 10:11

图①:酉阳南腰界。

核心提示

1934年,由于国民党重兵“围剿”,红军第三军损失惨重。6月4日,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来到湘鄂川黔四省交界的酉阳南腰界。

在这里的4个多月里,红三军建立了以酉阳南腰界为中心的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包括1个特区、17个区苏维埃政权、100多个乡苏维埃政权)。同年10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与红三军会师于此。

南腰界游击大队(当时4支游击大队之一)队员符治义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优秀游击队员的经历,正是红军将革命火种播撒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见证。

1975年初秋的一个早晨,天刚蒙蒙亮,从酉阳南腰界到贵州木黄的山头间,一个身影正朝木黄蚂蟥山行走。

这个身影是家住南腰界镇红岩村的符治义。

符治义曾是南腰界游击大队队员,右腿在战斗中受过伤的他,一瘸一拐地来到蚂蟥山的一个山洞前。

看到当年自己用石头在洞口刻下的标记还在,抑制住内心的激动,符治义小心翼翼地扒开草丛——一支长约1米多的旗杆、一柄旗刀(因红旗旗杆顶部形似小刀而得名),以及一个锈迹斑斑的旗笼(装红旗的铁笼),赫然出现。

刹那间,符治义的眼前浮现出41年前,贺龙带领他们宣誓加入红军游击队时的情形。

“这是贺将军交给游击队的战旗,今天我把它找回来,交还给政府。”那天,直到天黑,符治义才回到家,面对围观的乡亲们,他这样说。

图②:位于南腰界的红三军司令部旧址。

革命

“我们红军只打土豪恶霸,保护受苦老百姓!”

7月26日一大早,我们从酉阳县城出发,往西南方向,沿凤凰山盘旋而上。车行半山腰时,公路边出现一块红色旗帜模样的石碑,上面刻着醒目的几个字——红色南腰界。

“贺龙是1934年6月4日从贵州晓景来到南腰界的。”南腰界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黄孝忠介绍。在他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位于南腰界正街东头一个四五百平方米的大院。

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司令部旧址。“这院子原本是清末秀才余兰城的住宅,叫余家桶子。”黄孝忠说,贺龙在南腰界时,司令部就驻扎在余家桶子,部队分散住在方圆几里的村寨。

“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之所以选择以南腰界为中心建革命根据地,原因之一是这里地处湘鄂川黔四省边区结合地带,人口多、兵员广,有利于队伍的壮大。”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红色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明跃说,但红军刚来南腰界时,不明实情的老百姓受国民党谣言的蛊惑,纷纷躲了起来。

于是,红军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符治义就是在这个时候参加游击队的。

住在南腰界红岩村的符宁江是符治义的儿子。他告诉我们,父亲以前给一冉姓地主家放牛。有一天,17岁的符治义正在余家桶子附近的山坡上放牛,一位身穿军装的干部走上前来,请他进院子喝水、歇脚。

符宁江打小就常听父亲回忆当时的情景——

院子里,有几个战士正在劈柴。其中一个蓄着浓密一字胡的魁伟大汉走过来,握住他的手说:“老乡啊,让你们受惊了!快拿板凳来坐。”

这个人便是贺龙。贺龙跟符治义拉起家常,还挽留他一起吃饭。“你们把躲出去的群众都喊回来,生产的照样生产,教书的照样教书,做生意的照常做生意。”临走时,贺龙指着院子上方飘扬的红旗对符治义等人说,“你们看,那上面的镰刀代表农民,斧头代表要砸出一个新世界。我们红军只打土豪恶霸,专门保护受苦老百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