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的第一批城市 连云港为何要说后发先至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叶攀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3 17:10

图为连云港高新区。供图

40年前,江苏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40年后的今天,突破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连云港正举全市之力在做的事。

11日,在接受记者的提问时,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用多个“后发先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连云港将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

图为连云港港口。中新网记者 叶攀 摄

连云港为什么要强调后发先至?

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连云港一直处在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多年来,连云港克服基础条件差、制约因素多等不利因素,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

“连云港过去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充分仍然是连云港的最大市情,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仍然是连云港的最大短板,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 项雪龙说。

现实摆在眼前,形势十分紧迫。项雪龙说,对连云港来讲,“后发先至”起码包含五层意思:首先,相对于发达地区,连云港这座城市落后了;第二,落后没有关系,连云港人要有点志气,后发要先至;第三,实现后发先至,走传统老路肯定不行,必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之路;第四,连云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后发先至;第五,连云港一定要努力拼搏,实现后发先至。

当前,连云港已经进入工业化的加速期、城镇化的建设期、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后发先至的赶超期、良好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

连云港港口的集装箱。中新网记者 叶攀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