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波、陈晓虎、马俊、邹欣媛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09-14 11:37

新华社银川9月14日电(记者孙波、陈晓虎、马俊、邹欣媛)曾经很长一段时期,“盲目开垦——生态破坏——干旱少雨——贫困落后”的恶性循环,让宁夏西海固地区一度被称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并成为贫困的代名词。

西海固如何彻底摆脱贫困?这是一份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高难度考卷。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唯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西海固的人口、土地、环境、经济才能迈入良性循环。

从苍凉走向美丽,从贫困走向富裕,一个降水量明显增加、“生态长城”日益稳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精神富足不甘落后的新西海固呼之欲出。随着最后19万多贫困人口的脱贫,这里即将交出一份中国“脱贫奇迹”的西海固答卷。

聚力攻坚

西海固囊括了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中卫市海原县以及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红寺堡区等9个贫困县区,宁夏现有的23.89万贫困人口中有19.28万人集中于此。

走进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口一片花田花海,硬化村道两边庭院错落,绿树红瓦,近处的休闲小广场周围建有农家茶馆、农家乐,远处翻过一座小山便是村里的牧草试验场和生态养牛场,当地村民、施工人员、外地游客,进进出出、欢声笑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脱贫光荣户”马克俊带领记者来到杨岭村史馆,指着一张张历史照片,声情并茂地讲述杨岭村几十年来如何摆脱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苦难,成为草畜、苗木、养殖产业壮大的美丽村庄故事。

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在老马茶馆展示茶艺(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