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上海浦东多举措招贤纳士“落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魏宇晨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18 22:5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上海浦东汇聚了中国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等10多个科学机构,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来沪就业创业。记者近日在浦东采访时发现,浦东在吸引人才方面有独家经验和秘密。

九十年代初,这里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保税区;1995年,这里引入了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贸区在这里成立。中国东部的上海市,经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许多历史性进程。说起上海这些年的变化,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德籍华人周虹女士说:“差别特别大。我是1983年出国的,那时候从家乡温州去上海得坐轮船,去德国花了一周时间,因为要坐轮船到上海,火车开了一天一夜到北京,从北京飞德国的航班,一星期只有两个航班。现在十几个小时就能直达德国了。城市的面貌变化也很大,如果我出差久一点,回到上海就觉得不一样。如果离开德国一年,回去基本上看不到有什么变化。”

周虹自幼跟随父母前往德国学习生活,七年前回国工作。2017年6月,上海浦东正式宣布成立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并推出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其中一条是,经过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推荐,像周虹这样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获得上海的永久居留身份证。政策出台后,周虹很快提出了申请,有幸成为全国第一位经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获得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海外人才:“我第一时间向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提出申请,获得永居证的时候我才知道是这是全国首张。这是我的荣誉,因为它不仅让我的工作生活便利很多,也让我更想扎根于中国。我出生在浙江温州,12岁就出国了,是德国籍。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后,好几位也申请了,其中有两位申请成功。浦东有这样的政策,就能吸引高端人才在浦东、在上海发展。”

1990年4月,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两年之后正式批复设立浦东新区。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招贤纳士的举措,为人才扎根浦东提供了土壤。从最开始不拘一格揽人才,到20世纪初期的产业聚才,开发和利用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再到如今的高端产业吸引人才、周到服务留下人才,一步步举措为海外就业创业人才免去了后顾之忧。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黄逸飞女士介绍说:“我们吸引人才工作分为三个部分就是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方面,今年四月份浦东发布了‘人才发展35条’。其中,8项人才制度里第一条就是外籍核心人员如果承担了上海或国家重点项目,是可以申请在华永居的。未来浦东国际人才港,还会打造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宣传交流活动和在线服务等五大功能平台。”

数据显示,2017年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手续直接引进来沪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超过11万人,围绕国家和上海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高端外国专家项目、重点引智项目100余项,资助引智经费1500余万元人民币。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已为100位外国高端人才签发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办理数量居全国之首。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独具魅力的上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目前在上海张江从事机器人行业的“90后”小伙曾先生,再有三个月就能通过积分落户政策拿到上海户口了。他说,上海的各项吸引力让他选择在这里扎根:“我刚来上海的时候就住上了公租房,交通各方面非常方便。另外上海城市非常包容和开放,在这里可以接受到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文化,而且大家都能找到立足之处。过去几年我去了全球30来个国家50多个城市,对比下来上海对我吸引力最大。”

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中国推进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中,上海正凭借人才优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