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热议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牛 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9 11:17

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热议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与世界共赢 与中国共创

时间的意义,是被赋予的。2018年,就因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被赋予了重要意义。

于是,年初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场内,中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决心引起与会嘉宾的高度重视;于是,9月份的中国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场内,中国改革开放依然是热点话题。在一场名为“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围绕正在逐浪前行的企业,分享感受、期待未来。

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嘉宾围绕改革开放话题展开讨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摄

差距带来挑战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此后的40年间,中国GDP从不足0.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超过82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经济体量占世界比重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更深刻地融入世界,世界也更紧密地联系中国。

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上,再回忆起“初见”的那一刻,与会嘉宾们谈得最多的是挑战。“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封闭状态走向开放状态,对中国企业来说,最大挑战是其中的差距。”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说,“中国国防装备现代化不可能完全由政府来做,需要与世界贸易规则对接。我们当时的心态就是边学习、边工作,学习互惠互利的商业交往原则,尽可能地完成各项任务。”

徐念沙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企业更多的是在学习,以至于很长时间,他都保持着一个“小学生”的状态,“走到哪都把笔记本掏出来,到曼哈顿与美国的大公司交流时,我也会拿起笔就记”。

当然,在中国企业努力学习国际化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同时,跨国公司同样抱着学习的态度走进中国。对他们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最具吸引力,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最具挑战。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百业待兴,大家都希望有先进产品、先进理念、国际规则进入中国市场,这很容易达成共识。”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分论坛上表示,“IBM1984年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深刻地感受到,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最大的差异不是战略上的差异,甚至都不是技术上的差异,而是文化上的差异,这个差异是没有办法通过谈判来解决的,“彼此之间要想解决文化差异,需要不断地融合和碰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