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鄞州科技创新修炼记:从“孤军”到“争鸣”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林波 徐小勇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09-19 16:15

图为奥克斯空调展区。 林波摄

中新网宁波9月19日电(林波 徐小勇)一台简单的挂机空调“暗藏”300多个专利,为了支撑创新,24年来,奥克斯进行了大量的软、硬件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趟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奥克斯路径。

小空调折射出科技创新的大发展,奥克斯的“专利修炼记”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竞逐科技创新的缩影。

从1978年的“零”专利申请量到如今的数万专利申请量,从“孤军”到“争鸣”,一连串的数据变化折射出鄞州40年发展的变迁。近年来,鄞州区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指引,从政府、企业、社会、高校等不同层面,搭建起独具“鄞派”特色的创业平台,厚植创业创新沃土。

鄞州40年“专利路”:从零破万

图为奥克斯空调展区。 林波摄

1978年,鄞县专利申请量为零,1987年开始有专利授权3件。据了解,鄞州的技术市场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专利数从一纸空白,到专利授权量连续8年位列浙江省第一,量质齐升奏响科技创新的高昂凯歌。

从零破万,宁波市鄞州甬致专利代理事务所董事长、宁波华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春见证了鄞州知识产权事业从一粒种子发展成一树繁花的全过程。

据李迎春回忆,改革开放前期,国内企业为了短期内迅速提升效益,在缺少行业核心技术的情况下,重引进、轻创造,利用廉价劳动力优势选择劳动力密集型生产模式,“更由于缺乏创新意识及资金受限,很难开展科技研发。”

事实上,鄞州专利空白,直到改革开放第9年才被填补。1987年,鄞县始有专利授权3件,1990年增加到8件,2002年达到333件。

从个位数到三位数,鄞州知识产权事业从蹒跚学步的婴儿变成茁壮成长的少年。据统计,2017年,鄞州区专利申请量15205件,专利授权量9065件,位列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一位。

专利“活起来”:发展产业化

图为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粉末冶金产品。 林波摄

在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随着机器不断冲压,一个个金属压缩件源源不断地倾泻而出,这种由金属粉末制成的冶金产品,虽不起眼却被应用于广大的汽车零配件市场,成为汽车的核心产品。

“虽然零配件这一行切口很小,但市场容量巨大。”该公司技术总监毛增光表示,伴随粉末冶金技艺的创新,如今公司主要以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面向跨国公司,走高端市场路线。”

无疑,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良性发展最重要抓手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源泉就是知识产权。

“专利是当前产品竞争的关键。”奥克斯集团专利经理屈科辉如是说道。在他看来,奥克斯空调专利数量逐年攀高,从“白纸黑字”到“产业化”,离不开专利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经济动能转换、升级。

据统计,近三年,奥克斯累计申请专利3062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77件。

让专利“活”起来,让成果产业化,奥克斯是鄞州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引领,厚植创业沃土的剪影。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鄞州区专利授权量516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21件,专利申请量为863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976件,各项指标均居宁波首位,知识产权工作俨然成为鄞州科技工作的“金字招牌”。

打通“最后一公里”:由专利话创新

图为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获荣誉。 林波摄

曾经的知识产权“荒漠”,如今百花齐放。

在产业不断细分、融合的今天,科技服务业的地位愈加突出,科技中介机构更是在专利工作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以中物科技园为例,该平台是为开发国防科技潜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现代科技服务的综合平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分中心总经理助理金勇介绍道,园区产业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光电信息、机器人、物联网等战略新兴行业,致力于成为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力量。

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甚至掌握了市场先机却拿不出产品;科研院所苦于手中的技术成果“嫁不出去”,干着急。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这是当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金勇表示:“科技服务机构争鸣,有助于促进行业进步。而企业把知识产权切实作为战略性工作,这种现象非常可喜。同时也对专利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鄞州区从建立政产学研联盟到开辟科技大市场,从实现科技企业全域孵化到提出“科技招商”概念,倾力破除科研成果和产业市场间的转化壁垒。

鄞州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史燕萍表示,当前,鄞州正大力实施发明专利增量提质工程,把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列入对镇(街道、园区)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目前,该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国家级孵化器3家,建立市级大学生创业园4个。2017年至今,新增创业实体3.3万家,创业带动就业16.4万人,新增大学生创业1087人,累计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3648家。2017年,该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