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用典》中感悟笃行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张猛 周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8 11:12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主席在履新之初就向全党郑重宣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形式主义”列为“四风”之首,矢志根除虚浮作风;到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致力实现改革蓝图,强调实干、注重落实始终是习主席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习近平用典》中有关笃行的论述精辟而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启发和实践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心体会、躬身实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不管是国家要实现振兴,还是个人要成就事业,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为立志,二为勤勉。立志是前提,勤勉为保障,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难以成事。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这句含义隽永的古语,正表明立志与实干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有着宏大的发展目标——“两个一百年”近在眉睫,民族复兴“中国梦”曙光在前;我们也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发展攻坚期,多少工作要推进;改革深水区,多少困难要破题。正因此,我们更需苦干实干,以务实作风、踏实态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而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也能找到人生舞台、收获出彩机会,以志为方向、以勤为动力,与国家、民族一起前行。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再宏伟的楼字,也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再广阔的海洋,也是涓滴不息汇成的。放眼今日之中国,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改善社会民生,抑或是建设法治国家,都有一个遵循规律、循序渐进的过程,等不得也急不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干劲,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爬坡迈坎、攻坚克难,最是考验决心与耐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前进,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浮躁、只求短平快的功利、大干快上的盲目,下一番苦功真功才会有新突破。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则大事可为、大业可成。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难与易的取舍,大与小的权衡,充满了执两用中的辩证思维。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每一个宏图远志,都需要具体的支点;每一个瑰丽梦想,都需要现实的落点。凡事从细处着手,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是习主席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小问题也要抓”;在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他要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反腐败斗争中,他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主席还引用过“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就是要告诉我们: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一定能达到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境界。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人这样形容本职工作。然而,再繁难复杂,也能任务分解;再千头万绪,也能条分缕析。习主席还曾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也是强调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落实上级部署,都应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西谚有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可以说与之异曲同工。一座摩天大楼,离不开每一块砖头、每一根钢筋的凝聚;满屋的光亮,也离不开每一根蜡烛都擎起光明。做人、谋事、创业,都应该有这种不弃微末的能力。如果遇事胡子眉毛一把抓,就会打乱节奏、失去章法,大而化之只会大而无当。因此,干部干事就应该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穷尽各种可能的情况、覆盖容易忽视的细节,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怎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在提高修养、加强学习之外,习主席更提出,要加强实践。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的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脚上有泥,心中才有数”,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实现自己的价值。一个能担当重任的干部,必须到实践中去经过一番捶打磨炼,愈艰苦、愈困难、愈复杂的环境愈是一种历练。在多层面的实践环境中千磨万击、磨炼意志,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干增长了、思考深入了、见识提升了,“百炼成钢”,这是干部成长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这种在基层摸爬滚打过的干部,才是信得过、站得稳、立得住的好干部。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是对“在上者”即统治者的劝告。意思是,不接受虚妄的言论,不信从虚浮的技艺,不采用华而不实的名称,不兴作伪诈的事业。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成就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又有哪一个能离得了实干?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让40万将士惨遭活埋;盛唐三朝宰相姚崇,临终前总结为政经验,只言及“崇实充实”四个字。南北朝时期,南朝士大夫与世沉浮、虚谈废务、崇尚清谈、向往玄学、不尚实干,结果使南朝偏安一隅长达数百年,留下了深沉的历史之思。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结果只能是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习主席一直很推崇的一句话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推出八项规定并“反四风”,到亲自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矛头所指,无一不是“虚言”“浮术”“华名”和“伪事”;风气所倡,也正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这才是一个务实为政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