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如钢 勤学不倦 文武双全 信仰坚定

革命文物讲述刘伯承元帅戎马生涯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牛瑞祥 黄琪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13 04:24

 

刘伯承的木刻画像印刷品。

木刻画像 巧破谣言威震日军

在数千件文物中,一张已经有些残破的木刻画像印刷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张木刻印刷品的正中间是一幅生动的刘伯承头像,画面的左下角写有“刘伯承将军”五个大字。

“这张木刻画像是1942年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宣传品,也是国家一级文物。”付世权说。

为什么当时要印制刘伯承的宣传画?原来,时任一二九师师长的刘伯承在华北战场可谓战无不胜,为了打击中国军民的士气,日军就到处散播刘伯承已经中弹身亡的谣言。为粉碎日军的谣言,鼓舞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中共中央在1942年12月16日为刘伯承办了一场50岁的生日宴的同时,还印制了这幅宣传画。”付世权说。

据《刘伯承传》记载,12月16日当天,一二九师师部所在的清漳河畔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一二九师师部宾客如云,函电似雪,在那次五十诞辰中,彭德怀、罗瑞卿等都参加了庆祝大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祝词,大力赞扬刘伯承率一二九师深入敌后的辉煌成绩。叶剑英、陈毅、林伯渠、吴玉章等人纷纷为刘伯承写下祝寿诗文……叶剑英的祝寿诗中更是用“遍体弹痕余只眼,寿君高唱凯歌旋”对刘伯承的功绩进行了高度评价。

面对众人的祝贺,刘伯承在致谢时激动地表示,自己愿意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尽全部力量。“如果我一旦死了,能在我墓碑上题上‘中国布尔什维克刘伯承之墓’十二个大字,那就是我最大的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