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墨越狱:方志敏狱中文稿是如何流传下来的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少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13 04:24

 

潘汉年(署名“小K”)写在冯雪峰手抄方志敏《给党中央的信》背面的《附信》手迹。(局部)

四送文稿

1935年7月初,18岁的杭州姑娘程全昭应男友高家骏之邀,瞒着家人,从杭州匆匆赶往南昌。

程全昭比高家骏小五岁,两人是青梅竹马的一对恋人。但是因为家境悬殊,这份恋情遭到了程家的反对。程全昭在后来的口述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南昌之行:“瞒着父母,私奔而来。”

在旅馆见到高家骏,两人自有一番衷肠要诉。高家骏依照方志敏教给的方式,第一天并没有告诉程全昭送信之事。当时的程全昭毕竟只是个单纯的小姑娘,涉世未深,一上来就说这个有杀头风险的秘密,方志敏和高家骏都担心她被吓住。两人只是倾诉相思之苦。高家骏把关押在看守所中的方志敏当成一件大新闻说了出来,并详细说了方志敏的英雄事迹。

第二天,高家骏才把替方志敏送信的事告诉程全昭。

程全昭既紧张,又激动。她从来没有过类似的经历,但她已经被方志敏的信任所感动。高家骏给了她几张“李贞,住址宝隆医院”的名片,再交给程全昭20元钱当路费。“李贞”是方志敏给程全昭起的化名,取“真理”之意,又是“力争”的谐音,就是“为真理而斗争”。

“李贞”果然不负重托。

程全昭带着高家骏交付的一个纸包,和方志敏分别写给宋庆龄、鲁迅、邹韬奋和李公朴的四封信,赶赴上海。

她首先到了宋庆龄家,一位保姆开了门。程全昭讲明来意,保姆称宋庆龄去庐山避暑了。程全昭便把信和“李贞”的名片给了保姆。

程全昭随即来到生活书店找邹韬奋。但邹韬奋当时在国外。程全昭留下了信和名片。接着去内山书店找鲁迅。书店里的伙计告诉程全昭:鲁迅你是找不到的。但你如果有事,我们可以转告他。程全昭就把信留给了伙计。

最后,程全昭来到中华职业学校找李公朴校长。李公朴也不在。学校老师告诉程全昭:李校长一般是晚上六点半来上课。程全昭就一直等在学校门口,终于见到了李公朴。

程全昭到底是没有任何秘密工作的经验,直接告诉李公朴说,“我从江西来,帮方志敏送一封重要的信给您。”李公朴却不能凭这句话就完全相信程全昭,于是说了句不留把柄的话:“我不认识这个人,他怎么会让你送信给我?这样吧,信先放我这里好了!”

信都送到了,程全昭返回在上海的暂住地宝隆医院。夜深了,一位打扮时髦的少妇来到宝隆医院找“李贞”。她告诉程全昭,她姓宋,是宋庆龄派她来找李贞的。程全昭以为眼前的这位贵夫人就是宋庆龄,就把纸包中的文稿交给了她。这位少妇又告诉程全昭:“你来上海送信的事已经有人知道,你必须赶快离开上海,我就是特地赶来通知你的。”

第二天一早,程全昭就赶忙离开上海。因为钱已不够回南昌,她只能先回杭州。因为这次“私奔”,程全昭此后被家里人严加看管。

而在南昌的高家骏,等了二十多天也没有程全昭的回音。他着急,方志敏也着急。为了把余下的文稿送出去,高家骏又接受了方志敏的嘱托,带着与程全昭同样的信件,到上海找党组织。

高家骏请了长假,于1935年7月30日抵达上海。送出了方志敏写给李公朴的信后,发现有人跟踪,便急忙离开上海前往杭州。后来因家中失火,其余三封未送出的信全被烧毁。

高家骏回到杭州后,居然在第二年十月份偶遇了已被释放的胡逸民。从胡逸民那里,高家骏得知,他走后数日,方志敏就被蒋介石下令秘密处决了。军法处虽不知高家骏、凌凤梧等人合谋暗中为方志敏传送密件,但已觉察他俩同情方志敏,关系较密切,凌凤梧已被军法处审查,不知所终的高家骏被通缉。

从此,高家骏改名高易鹏(亦写作高翼鹏),逃离杭州,辗转多地,在乱世中艰难谋生。他和程全昭的恋情最终无果。

那时的高家骏还不知道,他碰上的“老熟人”胡逸民,正在赶赴上海的路上,而且他的上海之行,也是为方志敏转递文稿。

据胡逸民口述,方志敏是在7月末的一个深夜里,和他进行了最后一次长谈。他暗暗塞给胡逸民一大包写好和未完成的稿子,恳切地说:“你一定获得释放,我俩总算有过囚友之交,拜托你,拜托你出狱后,找到住四川北路的鲁迅先生……”

这一番恳谈,竟成永别遗言。

8月6日凌晨,胡逸民被一阵镣铐的“哗啦”声惊醒,爬起来一看,方志敏正被几个狱警押出囚室。经过自己的牢门时,方志敏投来一望,再无言语。几天后,胡逸民获知了方志敏被秘密杀害的确切消息。

一年后,1936年秋,在国民党元老、中央监察院院长于右任出面说情和冯钦哉将军的担保下,蒋介石释放了胡逸民。

胡逸民带着方志敏的狱中文稿,赶赴上海去完成他的遗愿。但是等胡逸民11月初抵达上海,却晚了一步——鲁迅先生于1936年10月19日逝世。

胡逸民转而想把文稿交给共产党的组织,然而十里洋场,人海茫茫,一个国民党的元老,怎么可能找到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正茫然无绪之时,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上海救国会”的报道,突然眼前一亮,上海救国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章乃器,据说与共产党颇为友善。

胡逸民辗转找到了章家,把方志敏狱中文稿托付给章乃器夫妇,使这部分文稿得以留存下来。

除了程全昭、高家骏和胡逸民这三次传递狱中文稿,据胡逸民回忆,他的姨太太向影心时常到南昌的看守所中侍奉他,得以认识方志敏,也曾为方志敏向监牢外送过信(很可能包括文稿)。

向影心本身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人物。她是比胡逸民小二三十岁的姨太太,专程从南京到南昌照料狱中的胡逸民,似乎夫妇感情不错。但是没等胡逸民出狱,她却和国民党中央军校教导队总队长桂永清混在了一起。后来她被戴笠相中,发展成了军统女特务,然后又嫁给了毛人凤……很可能方志敏早就敏锐地察觉到向影心不是那么可靠,在《遗信》中说:“就是你的夫人,现在也表示缺乏勇气。”

向影心传递狱中文稿只有胡逸民的回忆中提到,其传递的内容和流向,只怕会永远是个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